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中国联通公司2018年三季报点评:业绩增长确定性明确,混改效应加速显现

来源:长城证券 作者:周伟佳 2018-11-0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2018年10月22日晚,公司发布2018年三季报,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总收入2,197.12亿元,同比增长6.8%;实现归母净利34.70亿元,同比增长164.5%;实现EBITDA 662.46亿元,同比增长1.3%。

投资建议:自今年一季报确立业绩向上拐点以来,公司盈利能力大幅提升,并先后在半年报、三季报中得以持续确认。中国联通前三季度实现归母净利34.70亿元,同比增长164.5%,稍低于我们预期,大超市场预期。报告期内,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000.13亿元,同比增长6.77%;移动主营业务强化互联网化运营,同比增长7.2%;固网宽带用户较年初净增381万户,9月净增72.9万户,业绩拐点或将确立;与混改合作伙伴积极拓展业务、资本合作,报告期内产业互联网业务收入172.49亿元, 同比增长36%。公司加强成本端管控,成本费用结构更加健康,折旧与摊销率、网络运营与支撑成本率、销售费用率、财务费用率等均实现了同比下降,综合毛利率达到26.99%,创3年内同期最高水平。随着公司盈利能力的持续改善以及成本管控效果的进一步体现,公司现金流正保持稳定健康的增长,前三季度经营活动现金流达到831.32亿元,创出历年同期新高。公司混改元年迎来良好开局,混改红利效应正在加速显现,在当前市场情绪还未得到完全改善以及经济周期压力依然存在的情况,业绩增长性强、低估值的运营商板块将具有明显的优势,我们强烈看好公司未来增长潜力!预计中国联通2018-2020年将实现归母净利53.11亿元、94.05亿元、118.48亿元,对应EPS 分别为0.172元、0.303元、0.382元,参考当前收盘价,对应 PE 分别为31.5倍、18倍、14倍,维持“强烈推荐”评级。

加速推动互联网化运营转型,移动业务收入同比增长7.2%:移动业务方面,公司加大力度推动互联网化运营转型,积极应对加剧的市场竞争。前三季度,公司移动服务收入达1,254.24亿元,较去年同期上升7.2%。较半年度9.7%的增速出现了小幅的下降,主要是由于自7月1日起取消的手机国内流量漫游费所带来的收入下降。公司移动出账用户前三季度净增2,566万户,达到3.10亿户;其中4G 用户净增3,897万户,达到2.14亿户,4G 渗透率突破了69%,较年初增加了5.86个百分点,高于行业平均增速(中国移动前三季度增长2.39%、中国电信前三季度增长4.75%),渗透率的进一步提升将为移动业务收入打开成长空间。移动出账用户ARPU 值为46.8元,较去年同期的48.4元有所下降,较上半年下降1.1元,主要是受资费下调以及国内漫游费取消等因素的影响。

固网宽带业务迎来业绩拐点,9月净增数达72.9万户:面对固网宽带业务市场的激烈竞争,公司坚持以大融合、大带宽、大视频为引领,主推高带宽产品,突出内容拉动,不断丰富填充优质视频,固网宽带业务发展持续改善。固网宽带用户截至9月底达到8,035万户,今年累计净增381万户,较去年同期新增217万户有了明显提升。9月,固网宽带业务净增数达到了72.9万户,占前三季度累计净增数的19%,创2017年1月以来新高,且具有明显的增长性。2018年前三季度,固网宽带接入收入达到人民币320.39亿元,同比基本保持稳定。

混改合作进一步深化,带动互联网收入高速增长:公司加快构筑创新产品平台、产品等核心能力,打造区别于传统业务的体制机制,与混改合作伙伴积极拓展业绩和资本层面的合作,推动创新业务发展实现新突破。央视也于近日在新闻联播播出标题为《中国联通:混改出的鲶鱼效应》的专题报告,肯定联通混改的显著成效。联通和互联网原生巨头协作开创了商业合作模式,在各领域深度布局。携手阿里、京东、苏宁在新零售领域打造新一代智慧消费生活体验店。携手腾讯在视频领域展开合作,推出的“大王卡”4G 移动用户迅速提升,明确用户数已经突破一亿。云计算领域,联通和阿里云试点运行“卡号云”服务,联通负责底层网络阿里负责PaaS系统;此外,联通与腾讯、阿里巴巴共同开展合作,结合相互优势以中国联通“沃云”品牌为客户提供基于云计算全产业链的产品、服务和解决方案,自2018年2月上线以来,累计提供了54款云计算产品,带来公有云新增收入约1.1亿元,并以1∶3至1∶5的杠杆撬动基础业务发展,助力众多中国企业上云。5G 时代慢慢到来,今年8月联通推出“5Gnext”战略,在北京推出了第一批站点,计划在18年在全国15个地市建成300个站点。公司在新零售、电信服务、大数据、物联网等领域积极与互联网巨头展开深度合作,积极探索创新电信运营商的商业模式。2018年前三季度,产业互联网业务收入达到172.49亿元,比去年同期上升35.7%,占主营业务收入比达到8.6%,基本与2018H1持平。

综合毛利率持续提升,创3年来新高:报告期内,公司持续加强成本端的管控,同时由于引入战略投资者,财务费用明显改善,从而导致整体成本费用结构更加健康,前三个季度综合毛利率达到近3年来的最高值26.99%,接近15年同期水平。公司资本开支精准投放逐渐显出成效,前三个季度折旧与摊销率为26.13%,较去年同期下降2个pct,预计这一比率仍将继续下降;得益于新增铁塔使用状况的良好控制以及今年生效的铁塔计费标准的变动,网络运营与支撑成本率下降0.44个pct;期间费用方面,销售费用同比增长3.6%,销售费用率同比下降0.35个pct;由于公司有息负债比率大幅减少,财务费用大幅降低,同比减少69.4%,财务费用率同比下降1.68个pct;管理费用同比增加12.24%,主要是由于雇员薪 酬与福利开支同比增加14.4%(主要受混改的激励机制改革所带来的创新人才增加))。同时,公司于第三季度继续处置非流动资产(确认18亿资产处置损失),资产处置损失进一步释放。资产负债率进一步下降至42.72%,长期债务占比为6.07%。同时,EBITDA 占主营业务收入比达到33.2%,持续上升中。随着公司盈利能力的持续改善以及成本管控效果的进一步体现,公司现金流正保持稳定健康的增长,前三季度经营活动现金流达到831.32亿元,创出历年同期新高。

市场波动仍然存在,业绩增长明确的运营商具有明显优势:中国经济当前面临下行压力,加上中美贸易战的冲击,市场整体低迷。自10月以来,上证综指出现较大幅度的回调,创下2,449.20的新低,恒生指数也出现了连续三周的较大幅度下跌,在此期间,运营商板块(以港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计算)依然保持坚挺,呈现出了明显的抗周期特性。此外,中国联通(A 股)当前PB 约为1.22倍,处于历史低位(中国移动PB 为1.3倍、全球电信运营商PB 平均在6-7倍);前三季度净资产回报率达到2.49%,同比增长0.81个百分点。当前市场扰动因素尚且存在,情绪还未完全释放,业绩增长明确、经营效率羡慕提升的中国联通将具有显著的优势。

风险提示:运营商竞争加剧风险,通信消费下滑风险,汇率波动导致的资产配置变动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联通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