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拼”氛围浓郁 厦门板块绽放资本市场

来源:证券时报 2018-12-20 03:01:4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闽南一带自古以来经商氛围浓厚,“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拼”的歌声响彻大街小巷。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这种爱“打拼”的闽南精神在厦门资本市场上也得到了淋漓尽致的展现。无论国企或民企,无论传统制造业或新兴产业,几乎每家公司都把行业前三定位为自己的“小目标”。

2018年,以上市公司厦门国贸、建发股份、厦门象屿为主要资产的厦门国贸控股集团、厦门建发集团和厦门象屿集团同时入选《财富》世界500强榜单,这即使从全国范围来看都非常少见。

上市国企成地方经济中坚

厦门10家上市国企是当地上市公司的重要力量和地方经济发展中坚。2017年共实现营业收入6911.19亿元,占厦门上市公司总营收的88.86%;实现净利润77.88亿元,同比增长355.71%。厦门国贸、建发股份、厦门象屿还推动国有控股股东实现跨越发展,在2018年的“世界500强”中分别位居第360位、362位和375位。

以建发股份发展为例。公司自1998年上市以来规模和效益稳步提升,主营业务收入、净资产、净利润等主要经济指标以年均约30%的速度增长,已成为一家以供应链和房地产开发为主的现代服务型企业。

公司充分利用资本市场各类融资工具,通过公开增发、配股、定向增发、公司债等方式进行再融资,累计募资70亿元,有效解决了发展中的资金需求。公司已连续多年入选沪深300指数样本股、上证公司治理指数样本股,位居2018年《财富》中国500强第39位,连续18年入选。

再如厦门国贸,自1996年上市以来累计募资达72亿元,有效助推了供应链管理、房地产及金融服务三大板块协同发展,已发展成为一家综合性的企业。公司2017年度营业规模和效益再创历史新高,助推控股股东再度登上2018年世界500强榜单,位列上榜的厦门企业首位。公司先后入选上交所公司治理指数、社会责任指数、上证380指数,位居2018年《财富》中国上市公司500强第49位。

战略新兴产业强势崛起

厦门15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上市公司2017年度研发支出合计达27亿元,同比增长了49%。2017年共实现营业收入483亿元,净利润4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4%和195%,成为地方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比如,艾德生物是我国首家专业化的肿瘤精准医疗分子诊断试剂研发生产企业,业务范围涵盖了肿瘤精准医疗诊断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公司已成功研发出20余种肿瘤精准医疗分子诊断试剂,均在国内首批获得CFDA和欧盟CE认证,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公司产品目前已进入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数百家大中型医院、科研院所销售,成为国际知名民族品牌。

盈趣科技则适应工业制造智能化、“互联网+”发展趋势,以自主创新的UDM模式为基础,着力推出智能控制部件、创新消费电子、汽车电子等产品。公司产品出口比例高,客户主要为罗技等国际知名厂商。公司正在优化和完善现有的智能家居系列产品和智能家居云平台,加快智能家居单品的研发生产进程,完善智能家居产品生态和技术布局。

传统产业踊跃响应供给侧改革

厦门6家消费类上市公司,积极响应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政策和消费升级需求,注重开拓受到市场青睐的食品、家居和日用消费品等领域,取得社会效应和企业效益双丰收。2017年共实现收入128亿元,同比增长18%,实现净利润10亿元,同比增长18%。

安井食品主要从事火锅料制品和速冻面米制品加工,形成了以华东地区为中心,辐射全国的营销网络,逐步成为国内较具影响力和知名度的速冻食品企业。公司销售净利率达到5.81%,高于同行业水平。公司不断丰富产品线,品类已从鱼糜制品拓展至中西式面点领域,还将涉足目前发展迅猛的小龙虾业务,未来有望迎新的增长点。

金牌厨柜作为整体家居定制的代表性企业之一,定位“更专业的高端厨柜”,拥有行业唯一国家级厨房工业设计中心。2017年公司推出桔家衣柜,结合橱柜厨电,实现一体化销售。目前公司共拥有金牌厨柜门店近1130家、桔家衣柜门店近120家,总计突破1200家。同时,公司还在不断拓展与地产商的战略合作,切入精装修市场和整装市场,抢占流量入口。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盈趣科技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