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食品饮料行业本周观点:短期缺少催化,基本面还要经历考验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苏铖 2018-11-2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上涨下跌皆钝化反映了当前阶段市场预期和持仓,基本面可能还要经历考验。白酒三季报过后集中下跌,创今年以来新低,大跌过后静态市盈率已经不高,处于历史平均值附近或以下,大批白酒公司2018年市盈率在20倍以下,甚至15-18倍。2019年假设业绩增长缓慢,估值风险也不是很高。在大盘“政策底”认知以及st活跃背景下,加之持仓变化,白酒逆势再度大跌不易。

对2019年正常增速换挡不应过度悲观,品牌白酒企业负增长概率不高。预计2019年降速是确定的,但形势明朗或须等到春节前后,春节情势大概率决定明年整个上半年走势。我们客观上认为,基本面将面临考验,明年上半年基数高,增速压力大,股价在外部平淡的背景下很难有独立向上动力,估值修复需要更多力量。

继续值得重点关注的白酒标的:1)贵州茅台,行业风向标。2018Q3实际发货少于上年同期是业绩低于预期主要原因,考虑到大势变化,收入确认转向保守,目前估值对于2018年21.5x;2)山西汾酒,2018-2019目标不低,和华润务实合作是后续重要看点,省内Q3调整10月份收入增速有提升,低价位酒仍处机遇期,市值偏低,风险点在于上半年增速可能不是很高;3)洋河股份,市场基础扎实,增速相对平稳,目前估值已经偏低。4)五粮液,茅台减速公司压力减少,管理层理顺有望明年实现有催化,五粮液酒今年2w吨发货预计能完成,给明年更好市场基础。5)其他,如舍得,水井坊,顺鑫。

重视资金流向,食品股/必须品配置价值显现。上半年食品股“牛市”明显,估值业绩双升,但Q3业绩整体平淡情况下股价急速下跌,股价、估值和预期均调整,估值较上半年显著回落。11月份食品股在大幅回调后已经显著反弹,短期没有很便宜的标的,考验耐心。更多从行业前景,公司基本面角度把握更为中长期投资机会。

防御思维下,继续重视大众品板块--消费资金的偏好明显,不可缺位。今年食品板块细分龙头业绩表现较好,板块估值表现更为坚挺,与白酒板块估值回落不同,食品板块今年以来估值平均值为27.2x,而2017年为27.1x。白酒有业绩有估值,估值便宜,但市场信心严重衰落,食品股有业绩有资金(偏好),类似于2013年白酒资金转流入食品,引起食品股大涨。持续看好中炬高新--2018业绩保守,2019主业提速可期,未来价值挖掘有空间,同时具备很多优质题材,如激励,如土地增值变现等。

中期重点推荐的标的:1)中炬高新:近期公司董事会换届,靴子落地,预期趋于明朗。公司重申聚焦食品主业,未来加强产业链延伸,符合市场预期;看好公司核心团队稳定,既有激励机制持续发挥作用甚至激励得到升级,看好公司先进产能的持续投放,通过规模效应、生产效率几方面提升整体盈利能力;看好公司存量土地等资产升值贡献;2)洽洽食品:Q3提现提价利好,营收提速,毛利率大幅提升,预计提价受益能持续4个季度;引入全球著名战略咨询机构,明确双品类100亿战略,业务聚焦和边际改善明显。3)涪陵榨菜:行业龙头地位稳固,份额仍在持续提升,目前估值合理,期待既定外延战略的执行与落地。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走弱对白酒需求影响偏负面;消费持续疲软影响产品结构升级优化;成本上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洋河股份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