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系列研究—食品饮料篇:四十载乘风破浪,行业在变革中扬帆前行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文献,刘彪 2018-11-2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摘要:得益于改革开放的好时代,食品饮料行业在人口增长、城镇化推动及消费升级的拉动下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产业发展经数十年的演化进入新阶段,产品从同质化模仿走向差异化创新,渠道拓展由粗放式跑马圈地走向精细化、扁平化管理,品牌营销走向全方位消费者互动。往后看,虽经济增速有所放缓,但高端化&品牌化进程正加速,行业前景长期向好,龙头企业综合竞争优势突出,必将长期受益于消费升级的红利,在新一轮的竞争中占得先机。

人口&改革红利助推行业持续成长,长期投资回报位居A股首位。改革开放以来,行业受益于人口增长、城镇化、人均收入提升等多重红利,景气度长期维持在高位,2017年限额以上粮油食品、饮料烟酒类零售额高达2.2万亿元,占限额以上商品零售总额的15%。具体来看,从改革开放初期到21世纪初,人口高速增长和城镇化率快速提升,行业收入增速上升至20-30%;在2005年前后,人均收入上升和居民消费升级给行业带来了新的增长机遇。得益于良好的行业环境,国内食品龙头企业普遍实现两位数的收入复合增速,远高于海外龙头个位数的增长,而ROE也多强于海外龙头。从投资回报看,行业股价长期收益稳健,过去14年涨幅高达1013%,较第二名家电仍高出176pcts,成A股“长跑冠军”。

产品:物质短缺到极大丰富,创新重要性逐步凸显。改革开放以来,农副业供应迅速恢复和发展,食品饮料产品从数量短缺向供给充裕转变。外资进入&技术引进下,商品种类得到极大丰富。近年来消费升级正推动消费者深层次需求变化,需求从基础营养诉求向个性化、功能化转变。产品研发从同质化走向差异化,企业针对不同的市场和消费群体,提供更多高端化和个性化产品,创新重要性正愈发凸显。

渠道:由粗放变精细,扁平化成趋势。伴随行业持续发展,渠道管理逐渐由粗放式向精细化演进,90年代个体私营的批发商蓬勃发展,企业借助大商制绑定经销商利益,进行粗放式跑马圈地扩张。21世纪初,随着大商制缺点逐渐显现,企业向深度分销、精细化管控转型。2010年以来互联网高速发展&渠道提效的内在要求,促使食饮渠道进入深刻变革时期,更加扁平、精细化、线上线下融合的直分销模式正成为主流。

品牌:从砸广告到与消费者互动,品牌建设备受重视。80-90年代,信息渠道较为单一,消费者对广告存在极强的信赖感,企业普遍使用了简单粗暴的广告轰炸迅速打响品牌。进入新世纪后,消费者意识开始觉醒,品牌营销进入新阶段,企业开始尝试通过各种途径加强与消费者接触,如O2O、消费者培训和品牌导购等,提升消费者对品牌的认知度与信任度。

迈入品质生活时代,龙头受益高端化&品牌化趋势:工业和就业的转移为低线城市带来收入提升、消费习惯重塑的机遇。目前,食品饮料行业集中度已经处于较高水平,细分行业竞争格局清晰,领先企业主导行业发展方向。各细分行业龙头作为高端化&品牌化产品的拥有者,在产品研发、渠道操作、供应链管理、品牌营销上均具有丰富经验及充沛资源,必将长期受益于消费升级红利,在新一轮的竞争中占得先机。

投资建议:虽经济增速有所放缓,但人均收入与消费水平仍持续提升,行业前景长期向好。产业发展进入新阶段,创新重要性正快速提升,渠道拓展走向精细化、扁平化管理,品牌建设要求实现全方位消费者互动。展望未来,行业高端化&品牌化进程正加速,建议关注伊利股份、双汇发展、贵州茅台、洋河股份、桃李面包、绝味食品、海天味业。

风险提示:1、宏观经济疲软的风险:经济增速下滑,消费升级不达预期,导致消费端增速放缓;2、业绩不达预期的风险:当前食品饮料板块市场预期较高,存在销售数据或者业绩不达预期从而造成业绩估值双杀的风险;3、重大食品安全事件的风险:消费者对食品安全问题尤为敏感,若发生重大食品安全事故,短期内消费者对某个品牌、品类乃至整个子行业信心降至冰点且信心重塑需要很长一段时间,从而造成业绩不达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双汇发展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