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南山铝业投资价值分析报告:全产业链成就铝行业巨舰

来源:光大证券 作者:李伟峰,刘慨昂 2018-10-3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全产业链布局,尽享规模优势

公司充分利用全产业链规模优势,上游拓展能源供给、中游并购助力产品放量、下游布局高端精深加工产品。上游方面:(1)自备电,近年来电力自给率均接近100%,基本实现完全自给。(2)氧化铝,布局海外资源,紧握降本良机。公司开启100万吨/年印尼氧化铝项目,单位平均生产成本较国内低约20%,目前已开始前期港口及土地平整施工,计划2020年完全投产。中游方面:电解铝,产品放量,补足短板。收购怡力电力资源包后,合规产能达到81.6万吨,与100万吨的铝深加工能力相匹配。下游方面:深耕技术,高端铝材产品放量。公司下游产品种类齐全,覆盖面广。(1)轨道交通:公司22万吨轨道交通生产线项目于2013年开始投产。2017年,公司锁定大客户,占中车四方采购份额高达60%(产品为钩箱端梁型材等)。未来随着轨交行业需求的不断增加,产品产销量有望进一步扩张。(2)汽车用铝:公司为国内首家本土汽车板生产商。铝合金作为汽车轻量化趋势下首选替代材料,我们预测2020年中国汽车用铝将达570万吨,公司产品四门两盖成为主要增长点。(3)航空用铝:公司为国内首家波音供货商。2018年拟与FIGEACAERO共同成立南山飞卓宇航工业有限公司,深耕航空深加工市场。

产业链布局基本完成,资本开支有望收缩

参考全球高端铝加工企业--美国铝业,南山铝业发展轨道与其相似,均在下游深加工领域进行大规模布局。美国铝业自2016年,产业链布局完成,资本性支出逐年减少,同时毛利率与每股收益均开始平稳回升。2016~2018H1毛利率分别为15%、22%、24%。随着南山铝业产业链布局完成,我们判断未来公司的资本性开支有望逐步下降,公司利润表现有望改善。

区位优势明显

南山铝业区位优势明显。原料端:紧临国家最大的地方港口--龙口港;发挥海运优势弥补铝土矿资源不足的劣势;在电力方面,山东自备电成本低,进一步降低生产成本。客户端:临近下游产业集群,产品竞争优势明显。

盈利预测、估值与评级

基于公司产能利用率的逐步提升,铝价缓慢上行,我们预计2018~2020净利润分别为22.28、24.85、29.48亿元,对应EPS为0.24、0.27、0.32元。根据2018年行业平均PE(15倍),给予公司2018年15倍PE估值,目标价3.6元,首次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铝价下跌,下游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南山铝业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