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汽车行业2018三季报业绩综述:Q3销量下滑致经营承压,行业持续分化

来源:渤海证券 作者:张冬明,郑连声 2018-11-2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行业基本面

1)销量方面,2018年Q1~Q3汽车销量增速较上年同期下降2.97个百分点;2018Q3汽车销量出现负增长,同比下降6.99%,主要归因于中美经贸摩擦、去杠杆等内外因素共同作用导致经济环境压力较大,终端需求持续低迷。我们认为,考虑到同期基数高的原因,今年四季度汽车产销增长仍面临较大压力;未来品牌与企业分化仍将持续,新产品周期的南北大众以及丰田等日系品牌,吉利、上汽乘用车等优质自主品牌未来表现有望持续好于行业。新能源汽车仍保持高速增长,前10月销量增长75.60%,新能源乘用车是主力。2)库存与价格方面,2018年1月以来经销商库存系数都处于警戒线以上,经销商库存压力大;乘用车终端优惠幅度在扩大。3)成本方面,主要原材料钢铝铜等价格仍处于高位,汽车制造压力仍存。综合来看,预计汽车行业营收增长和利润率仍将面临压力。

行业整体经营情况

1)2018年前三季度汽车行业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增速明显收窄,其中Q3净利润出现负增长,主要原因在于汽车销量负增长以及原材料成本上升带来的营业成本快速增长。2)行业毛利率和净利率的小幅下滑、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的显著降低以及ROA/ROE下降均反映出行业盈利能力的减弱。3)在建工程相比年初增长率显著上升,投资性现金流量净额和资本性支出明显增多,主要原因在于车企加大投资与研发以开发新车型,布局新能源汽车与智能网联技术。

细分行业情况

板块经营情况分化比较明显:①乘用车板块2018年第三季度营业收入随销量下降(同比下降7.74%)有所下滑,盈利能力减弱。②客车板块第三季度营业收入在销量下滑(-9.72%)的影响下大幅下滑(-24.37%),利润率下降较明显,主要受国家新能源客车补贴退坡影响。③货车板块营业收入下滑幅度扩大,主要受重卡行业景气度显著回落影响。④零部件板块业绩增速较高但较上年增速放缓,主要与下游汽车产销增速放缓有关;盈利能力小幅波动,毛利率小幅下降主要受原材料价格上涨影响。⑤Q3经销服务板块营收低速增长,净利润下滑,主要因Q3汽车产销下滑影响。

机构持仓情况

我们统计了主要机构持仓情况。截至2018年三季度末,汽车行业机构持仓比例为3.52%,为近12个季度新低。从整个行业来看,前十大重仓股的机构持仓占行业机构持仓市值比重合计为71.97%,为近5年新高,有集中化趋势,

其中上汽集团的机构持仓市值占比为38.30%。

行业表现及估值

今年以来,汽车板块跑输大盘13.69个百分点,目前行业TTM市盈率为14倍,从2002年以来的历史数据来看,位于历史估值中枢下方。其中,乘用车板块12倍,零部件板块15倍。目前来看,整体估值已基本消化了汽车景气度低迷的预期,行业优质龙头具备配置价值。

行业投资策略

1)在经济下行压力下,汽车行业整体承压,同时考虑到同期基数高的原因,2018年四季度汽车产销增长压力依然大。未来品牌及企业分化仍将持续,建议重点关注强势自主品牌、大众及日系产业链,如上汽集团(600104)、广汽集团(601238)等,以及优质零部件标的精锻科技(300258)、豪迈科技(002595)、拓普集团(601689)、爱柯迪(600933)等。2)在新能源汽车股比放开、明后年双积分政策正式考核的共同作用下,合资及外资车企进场参与竞争,未来新能源汽车市场供给将持续改善,中高端乘用车占比有望持续提升,在公共及运营领域的支持以及私人消费的逐步接受下,未来新能源乘用车市场有望持续快速增长,成为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增长主力。随着外资和合资车企纷纷入场占位,新能源汽车行业竞争将加剧,优胜劣汰成为必然,建议重点关注具备技术研发和客户渠道优势的优质产业链龙头公司,如比亚迪(002594)、北汽蓝谷(600733)、宇通客车(600066)、宁德时代(300750,电新组覆盖)。

风险提示:经贸摩擦风险;经济下行超预期;政策波动风险;新能源汽车推广及销售增速低于预期;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超预期;原材料涨价及汇率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比亚迪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