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伊利股份:成本上涨毛利承压,重点产品稳增

来源:国信证券 作者:陈梦瑶 2018-11-0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业绩环增,成本承压,费用压力收窄

公司18年三季度实现营收613.27亿元同增16.88%,归母净利润50.48亿元同增2.24%,扣非净利润46.88亿元同增2.74%,单Q3收入213.85亿元同增12.68%,归母净利润16.02亿元同增1.83%,业绩环比改善明显。前三季度毛利率37.67%同减0.3pct,单Q3毛利率35.8%同减1.6pct,主因Q3原奶价格供给趋紧,收购价上涨约5%抵消结构升级影响。费用端,前三季度销售费用率25%同增2.5pcts,其中广告营销费、职工薪酬及运输费增长较大,单Q3销售费用率24.15%同增2.2pcts,环比下降4pcts,费用集中在Q2释放后有所缓和,同时为减轻成本压力买赠促销力度减弱;管理费用率(+研发费用)3.59%同降1.1pct。前三季度净利率8.31%同降1.2pct,Q3净利率7.47%同减0.9pcts,环比二季度明显收窄,前三季度销售收现678亿同增17.19%,现金流净额同增15.78%,现金流健康。

液奶稳增,奶粉回落,重点品类持续增长

分业务看,2018年前三季度液奶维持15%以上增长,奶粉增速较H1有所回落,主因二胎效应逐渐放缓、行业竞争加剧。公司整体增速仍高于行业增速,市占率同比上升。高端产品表现突出,金典收入同增约20%。安慕希、畅意100等重点单品分别有近40%/50%高速增长,产品研发创新促进品类结构升级,推出了植物蛋白饮料“植选”系列豆乳、能量饮料“焕醒源”等反馈良好,新品占比同比提升至10%以上。已成立健康饮品事业部及奶酪事业部,未来有望持续拓宽品类。

多渠道挖掘拓展,市场渗透率持续提升

在原有三四线强势渠道下沉深耕,同时加速渗透一二线城市,9月常温液态奶/低温奶/奶粉市占率分别为37.6%/17%/6.3%,同比提升2.8/1.7/0.6pcts。积极开发电商、便利店等渠道,与阿里京东合作开发新零售渠道。积极的品牌及新品投入渐显成效。海外拓产布局积极,技术输出迈向全球化。

盈利预测与估值:公司短期业绩受成本上涨及品牌投入压力影响,但高端重点产品销售仍保持稳定增长,长期坚持品质创新和多渠道开拓,Q4较低基数下完成有望完成全年目标。预测2018-20年EPS 为1.06/1.25/1.48元,对应20/17/14倍PE,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因素:行业促销竞争加剧;新品销售不及预期;成本波动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伊利股份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