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深圳燃气2018年三季报点评:业绩符合预期,LNG项目值得期待

来源:光大证券 作者:王威 2018-10-3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深圳燃气发布2018年三季报。2018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4.1亿元,同比增长21.2%;归母净利润8.4亿元,同比增长6.3%。其中单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2.4亿元,同比增长23.2%;归母净利润2.1亿元,同比下滑7.7%。公司三季度业绩符合预期。点评:

三季度天然气需求不减,平均销售单价略有下滑

公司2018Q3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3.2%,环比增长4.9%;其中核心业务天然气销售收入同比增长23.1%,但环比下滑1.4%。我们认为上述结果主要受天然气“量升价减”的影响。2018Q3公司天然气销售量7.41亿立方米,同比增长24.1%,环比小幅增长0.1%,下游需求保持较快增长。2018Q3天然气销售结构中,电厂占比41.4%,环比提升3.5个百分点。2018Q3电厂用气量同比增长23.3%,环比增长9.3%,主要原因包括新用户签订及存量机组利用率提升等。2018Q3天然气平均不含税销售单价2.72元/立方米,同比下滑0.8%,环比下滑1.5%,我们认为主要是下游用气结构的变化所致。由于最高限价差距叠加电厂用户让利因素,电厂用气的销售价格远低于非电厂用气。因此,随着电厂用气占比的提升,公司天然气业务综合销售单价有所下降。

购气成本提升,拖累季度盈利

公司2018Q3归母净利润同比减少0.2亿元,环比减少1.9亿元;2018Q3毛利率19.3%,同比下降3.1个百分点,环比下降4.1个百分点。不考虑广东大鹏公司的分红款项二季度派发的季节性因素,我们认为营业成本的增长是导致2018Q3业绩承压的主要原因。由于广东大鹏气的供应量价较稳定,我们推测2018Q3其他来源的天然气采购价格上涨推升营业成本,拖累季度盈利。随着北方采暖季临近,在供应偏紧的形势下上游气源仍存提价可能,公司向下游用户的顺价能力将影响四季度业绩情况。

LNG储备调峰项目仍为未来看点

我国天然气储气调峰环节存在短板。近年来,国家层面多次发布储气调峰设施建设相关政策,加强储气调峰环节力度。公司LNG储备调峰项目(周转能力80万吨/年)的投产将增强公司天然气供应能力,缓解深圳天然气季节性供应缺口问题;项目盈利弹性可观,期待投产贡献业绩增量。(具体盈利弹性测算详见我们2018-08-29的深度报告《城燃业务扩张,静待靴子落地--深圳燃气(601139.SH)投资价值分析报告》)

天然气价格改革加速,期待配气费调整落地

2018年8月,广东省公布了关于印发《广东省发展改革委城镇管道燃气价格管理办法》的通知(粤发改规〔2018〕10号),指出配气价格按照“准许成本加合理收益”的原则制定,配气业务准许收益为税后全投资收益率,按不超过7%确定。我们认为,随着配气费调整落地,公司毛差变化的扰动因素减弱,配气业务的增长将更多受益于下游天然气销售量的提升。

盈利预测、估值与评级

我们维持原盈利预测,预计公司2018~2020年的归母净利润分别为9.6、11.6、12.9亿元,考虑到公司回购注销部分限制性股票对股本的影响,2018~2020年的EPS分别为0.33、0.40、0.45元,对应PE分别为17、14、12倍。维持目标价7.35元,对应2019年19倍PE,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天然气下游需求增速低于预期,天然气采购成本超预期上涨,配气费进一步下行的风险,石油气价格波动的风险,LNG储备调峰项目投产进度慢于预期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深圳燃气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