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东方铁塔2018半年报点评:双轮驱动见成效,钾肥业务加速业绩、提升盈利

来源:东兴证券 作者:郑闵钢 2018-09-0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公司于2018.8.27发布2018半年报。2018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40亿元,同比增加23.25%;实现归母净利润1.61亿元,同比增加118.37%,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1.60亿元,扣非归母同比增加117.2%。其中Q2实现营业收入6.64亿,同增57.11%;实现归母净利润1.35亿,同增155.97%。

观点:

1. 新兴钾肥业务快速成长带动整体业绩增速维持高位

业绩增速迅猛、预计未来势头不减。2018H1公司营收/归母分别同增23%/118%,二季度营收利润分别大幅同增57%/156%带动整体。预告1-9月归母同增160-210%,增速更进一步,系业务稳步发展,同时预计发生资产处置收益。

新兴钾肥业务快速成长带动整体;

(1) 新兴业务成公司业绩增长主力引擎。公司于2016.10资产重组后,业务结构由单一的钢结构制造转型为“钢结构制造+钾肥产业”双轮驱动,钾肥业务2017年大幅同增622%跃居业务首位,2018H1增速49%仍处高速成长期,收入占比44%,对整体收入增长的贡献比例高达76%,是驱动业绩增长的核心动力;

(2) 国家战略稀缺资源,符合产业政策鼓励方向。钾肥是农业三大基础肥料之一,是实现农业增产和农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物资,我国耕地普遍缺钾、钾肥市场缺口较大、钾肥施用比例较世界平均水平和发达国家水平存在较大差距,钾肥行业的发展获得了国家产业政策鼓励和扶持;

(3) 市场扩产高峰已过而价格涨势不止,市场前景良好。粮食刚性需求支撑钾肥施用量不断增长,而企业扩产高峰的时期已过,市场上没有新增钾肥资源的开采,钾肥在经历多年的价格低位之后,价格已呈现逐年回升的态势,报告期内氯化钾不同区域的销售价格较2017年销售平均价格已增长30至50美元/吨,预计未来的销售价格仍有进一步增长的空间;

(4) 二期150万吨/年项目有望加快建设释放产能,钾肥业务将如虎添翼。全资子公司老挝开元拥有约141平方公里的钾盐矿区,钾盐资源量居亚洲首位、世界前十,项目自建设以来一直受到国家的高度重视,当前50万吨/年氯化钾项目生产运营情况正常,自项目达产以来老挝开元累计生产钾肥产品近200余万吨,并已回运国内60余万。二期150万吨/年氯化钾项目前期由于国际钾肥市场价格持续走低、项目建设资金尚未筹措到位,故建设进展低于预期,预计2018H2资金陆续到位将加快建设,届时产能逐步释放将进一步有效填补国内钾肥需求缺口,并极大程度影响国际钾盐行业竞争格局;

盈利水平显著提高、经营性现金流有所改善

主业毛利率大幅提升。报告期内毛利率为34.93%,较2017H1/2017全年分别提高4.4个/1.6个pct,同比大幅提升,判断主要原因系价格上涨推动氯化钾业务毛利率54.5%同增10.4个pct。此外由于电网常规招标规模有所调整、竞争更加激烈从而影响利润,钢结构业务毛利率同比微幅下降0.5个pct,角钢塔业务毛利率同减7.5个pct下滑显著,但占比仅21%对整体影响有限,;

投资收益提升、资产减值损失减少,整体盈利水平显著提高。销售/管理/财务费率分别为8.44%/7.05%/3.28%,同比变化1.1个/-0个/-0.1个pct,销售费率上涨系子公司汇元达收入增加、销售费用相应增加所致。合计期间费率18.77%,较2017H1/2017全年分别提高0.9个/1.6个pct。资产减值损失-0.24亿较上年同期0.2亿减少,系收回应收账款增加所致。投资净收益48.64亿同比大增47%,主要系子公司恩阳开元同科目影响。净利率15.44%,较2017H1/2017全年分别增长6.8/3.2个pct,整体盈利水平显著提高。

收付现比同步下降,经营性现金流有所改善。报告期内公司收付现比分别为121.98%/124.78%,分别同减2.7个/7个pct,经营性现金流入1.77亿较上年同期0.36亿有所改善。投资性现金流净额-1.3亿较上年同期-0.85亿流出加大。筹资性现金流净额-0.35亿较上年同期1.16亿减少,系支付股利增加影响。

结论:

报告期内公司营收/归母分别同增23%/118%,新兴钾肥业务同增49%仍处高速成长期,是驱动业绩增长的核心动力,其毛利率同增10个pct带动整体毛利率提高,叠加投资收益提升、资产减值损失减少,致整体盈利水平显著提高。收付现比同步下降,经营性现金流有所改善。我们从国家政策、市场供给、储量产能等角度继续看好公司钾肥业务,判断未来将持续推动整体业绩高速增长。

预计公司2018年-2020年营业收入分别为27.36亿元、35.75亿元和44.99亿元;每股收益分别为0.42元、0.56元和0.7元,对应PE分别为14.6X、10.9X和8.8X,首次覆盖,给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波动风险、汇率风险、经营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方铁塔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