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山西汾酒半年度财报点评:青花持续高增长,省内省外齐发力

来源:东兴证券 作者:刘畅,范垄基 2018-08-2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公司发布2018年中报,2018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50.42亿元,同比增长47.3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37亿元,同比增长55.76%。其中Q2营业收入18.02亿元,同比增长45.30%,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27亿元,同比增长69.50%。

观点:

低端产品占比上升降低整体毛利率,费用率下降带动净利率提升。公司上半年实现收入50.42亿元,同比增长47.38%,实现归母净利润9.37亿元,同比增长55.76%,略超预期。分产品看,中高价白酒收入30.4亿,同比增长33.53%,主要是青花和老白汾系列放量增长所致,18年4-5月青花系列保持了70%-80%的高增速,老白汾30%-40%增长,产品结构持续优化,公司未来中高端产品销售占比有望提升至70%左右。低价白酒收入18.08亿,同比增长84.16%,主要由于并入系列酒及定制酒影响,低端酒增幅显著,拉低公司整体毛利率下降1.43pct至69.65%。费用率方面,本季度公司加大市场投入和品牌建设力度,广告及营销费用上升,销售费用同比增长42.6%,但投入带来正向效应,销售费用率下降0.6pct,整体期间费用率下降1.99pct,带动净利率提升1.28pct至20.04%,盈利能力持续增强。

省外加速增长,环山西市场贡献主要增量。分区域看,省内实现营收28.71亿,同比增长43.38%,占比57.4%;省外实现营收21.28亿,同比增长52.96%,占比42.6%,提升1.57%,省外增速快于省内。上半年公司经销商增加410家,其中Q2净增318家,环比Q1的增加92家明显提速,增长主要集中在以环山西为重点的省外市场,18H1河南市场已实现5亿销售额,占全年任务50%,内蒙古、河北市场分别完成70%和64%左右。公司引入战投华润后,借助华润现有的成熟渠道及资金实力,迅速拓展以南方为主的薄弱市场,2020年省内外收入占比有望优化至3:7。

品牌+产品+市场,多渠道发力,共筑未来高增长。品牌方面,汾酒是清香鼻祖,品牌文化底蕴深厚,消费者认可度高,公司未来将继续打造文化驱动力,加强品牌投入,同时加快国际化布局。产品上青花放量提速,省外占比和增速提高将拉动产品结构持续优化升级;低端玻汾性价比高,稳中有升;竹叶青定位中国第一养生酒,并入汾酒销售公司实现一体化运作后,借助汾酒的品牌和渠道优势,有望达到5亿销售规模。市场方面,省内精耕下沉,省外加速扩张,并持续深化销售体系,2018年销售人员继续大规模扩容,提高对终端的掌控能力。6月29日,公司公告战投华润完成过户,营销和管理上的协同效应有望逐步显现,进一步优化公司内部治理结构,后续改革红利值得期待。

结论:

公司作为全国化趋势较为明显的次高端白酒之一,次高端扩容背景下有望受益。山西省内经济复苏,公司通过开拓晋北弱势市场和渠道精耕下沉可保持稳定增长;省外主攻环山西市场,加速全国化进程。同时伴随国企改革持续推进,管理层激励落实,用人机制市场化,都将调动公司上下各方面的积极性,提高经营效率,促进汾酒业绩持续增长。预计2018-2020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分别为:15.89亿元、21.73亿元和27.31亿元,对应EPS分别为1.84元、2.51元和3.15元。维持公司“强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省外扩张不及预期的风险;食品安全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山西汾酒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