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绝味食品中报财报点评:门店二季度增速提升,绝味持续增长动力足

来源:东兴证券 作者:刘畅 2018-08-2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绝味食品2018年H1实现营业收入20.85亿元,同比增长12.62%,实现归母净利润3.15亿元,同比增长32.55%;其中Q2实现营收11.20亿元,同比增长14.87%,实现归母净利润1.65亿元,同比+33.74%;每股收益0.77亿元,符合预期。

观点:

Q2新开店达预期,下半年增长有望持续加速,预收款增加表明加盟商较强信心。公司Q1收入增速是10.11%,Q2收入加速主要是因为开店加快,目前公司门店数量为9,459家,上半年门店净增量为406家,同比17H1门店净增量为849家,开店大致贡献收入增速的8%-10%的水平,预计公司年底可以顺利完成全年新开门店10%-12%的计划。Q2收入加速还与同店增长有关,节假日以及天气影响消除,贡献3%-5%的增量。值得注意的是,公司H1末预收款达到了近两年最高的1.12亿,环比增加19.14%,加盟商信心足。

原材料价格上行周期成本亦可控,毛利率较Q1有所提升,盈利能力保持高水准。公司Q1毛利率在34.42%的水平,Q2毛利率在36.39%的水平,毛利率提升主因是成本控制良好,目前去年的低价库存基本消化,但是今年虽然毛鸭价格上涨约7%,但是鸭脖价格有所下滑,鸭脖占公司收入比重约25%,对冲鸭舌及鸭肠等产品价格的上涨,整体看成本保持平稳。公司的原材料有近10个月的冷冻保质期,公司有能力根据

不同时期的原材料价格进行库存的调整,平抑价格的波动,预期2018下半年毛利率有望保持稳步上升态势。公司费用支出呈下降趋势,销售费用率同比下降3.32pct,主要因为公司减少市场宣传费用支出所致,广告费用同比下降71.53%。公司18H1净利率为15.11%,其中Q2净利率达到14.73%,保持高水准,长期看还有上升空间。

店面升级提升品牌力,线上增量值得期待。公司的门店持续升级,店形象升级主要分为两部分:(1)全面提速四代店建设,升级后单店收入普遍得到提升,部分门店单店收入同比增长高达30%,年内四代店升级范围将超过五成;(2)高势能门店形象升级。机场、高铁等门店客流量大,客流群体覆盖面广,高端、崭新的门店形象起到极大的展示作用。18年将全面完成店面改造,统一整体店面形象,提升品牌力,能够最大程度的发掘潜在的消费群体。目前行业的线上销售占比不到10%,门店的扩张有助于绝味迅速享受线上销售的红利,在此方面优势明显。同时,绝味食品目前海外已入驻新加坡和香港,未来有望入驻东南亚和北美市场,未来门店的天花板有望再次超预期。

股东减持不改绝味长期发展逻辑。公司于2018年07月11日发布公告,股东减持股份计划实施时间过半,周原九鼎、文景九鼎、金泰九鼎和深圳汇贤减持绝味食品股票共计20,499,918股,占总股本的5%,减持前共持有绝味食品7.9%的股份。未来绝味将持续按照门店扩张+单店提升的双轨运行,门店向社区店渗透,单店通过加大客户粘性提升复购率,同时通过扩品类增加客单价,必要时候通过提价保证业绩增长。

结论:

公司是国内卤制休闲食品类企业中规模最大、门店数量最多、全国化程度最高的企业,是休闲卤制食品的龙头。公司通过“聚焦鸭脖品类、扩大门店优势、提升门店效能”的经营策略具备竞争优势,奠定了公司快速发展的强有力基础,维持前期盈利预测,预计公司2018年-2020年的EPS分别为1.54元、1.94元、2.37元,给予增长确定性和模式稀缺性溢价,35X估值水平,目标价54元,对应57%上涨空间,维持“强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

食品安全风险;成本上涨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绝味食品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