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比例上调对计算机板块利润影响测算:整体带来净利润边际弹性2.6%

来源:光大证券 作者:姜国平,卫书根 2018-09-2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覆盖范围逐步扩展,扣除比例逐步提高 政策变迁汇总:(1) 2008 年12 月10 日政策规定对于满足一定条件的企业的新产品设计费等研发支出允许税前加计扣除,其中计入当期损益的按照实际发生额的50%直接抵扣当年的应纳税所得额,形成无形资产的按照该无形资产成本的150%在税前摊销。(2) 2013 年9 月29 日政策规定将研发费用支出范围扩展到养老保险费、医疗保险费等费用支出。(3) 2015 年11 月2 日政策规定将覆盖企业范围扩展到除房地产、烟草等六行业外的所有行业企业。(4) 2018 年9 月20 日政策将加计扣除比例由50%提高到75%(150%提高到175%)。

研发支出费用化/净利润越高,实际所得税率越高,影响越大 基于以下假设:(1)假设2017 年5 月关于科技型中小企业政策对计算机上市公司影响可忽略不计。(2)假设计算机上市公司2017 年研发支出资本化部分全部计入无形资产。由此我们测算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比例上调对于计算机板块公司利润边际影响如下: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比例上调对当期净利润影响的绝对额/净利润=[(研发支出费用化+研发支出资本化/摊销年限)*25%*实际所得税率]/净利润(公式一)。

由公式一可知:(1)研发支出费用化/净利润越高,实际所得税率越高, 那么加计扣除比例上调对于上市公司净利润的边际影响就越大。(2)无形资产由于要经过多年摊销,因此研发支出资本化对于加计扣除比例上调带来的净利润弹性较小。

给计算机板块整体带来2.6%的边际利润弹性 我们以去掉2017 年净利润为负后剩下的202 家计算机上市公司作为样本,基于以下假设:(1)假设所有公司的无形资产摊销年限均为10 年。(2)假设研发支出均为母公司支出,因此实际所得税税率取母公司所得税税率作为近似。经过测算有如下结论:(1)整体法测算,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比例上调给计算机板块的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带来2.6%的边际利润弹性;以中位数衡量,该比例为2.4%。(2)中国软件的研发支出费用化/净利润为13.56 板块最高,对应的边际利润弹性最大为51.1%。

投资建议: 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比例上调将给计算机板块公司带来显著的利润贡献,尤其边际弹性越大的公司更为受益。按照边际弹性排序建议关注中国软件、南天信息和科大国创。

风险分析: 板块商誉减值的风险;市场风险偏好下降带来的系统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南天信息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