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汽车行业:8月份新能源大中客交强险数据解读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黄守宏 2018-09-2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8 年8 月新能源大中客上险3368 辆,同比下滑近37%。2018H1的小幅抢装透支需求叠加高基数影响导致8 月销量同比下滑。截至2018年8 月,新能源大中客累计上险41159 辆,同比增长81.3%。分类来看,大客需求相对旺盛,公交依旧是主流,纯电动动力仍然占主导地位,三者分别累计占比69%、98%、90%。

8 月宇通客车双1.1 倍补贴车型占比近83%。受上险数据滞后影响,6 月加成补贴车型上险占比较此前尚未出现显著变化,7 月能量密度超135wh/kg 的单1.1 倍补贴车型占比显著提升至85.2%,8 月双1.1 倍车型占比突进至42.6%。1-5 月、6 月、7 月、8 月合计加成补贴车型上险占比分别为25.1%、32.0%、91.7%、95.0%。其中, 8 月宇通客车双1.1倍补贴车型占比近83%,补贴政策扶大扶强趋势或将逐渐凸显。

截至8 月,非市场化车企依旧高度依赖本地采购。截至8 月,新能源大中客行业累计上险41159 辆,累计上险数CR10 为80%,同比下降5pct,上险数排名前10 的车企及市占率分别是宇通客车(23.2%)、金龙汽车(14.5%)、比亚迪(13.0%)、中通客车(5.5%)、珠海银隆(5.4%)、中车时代(5.3%)、南京金龙(4.8%)、北汽福田(3.4%)、上海申龙(2.8%)、东风汽车(2.1%),其中比亚迪、金龙汽车、珠海银隆、中车时代、南京金龙依旧高度依赖本地采购或投资换市场采购。

截至8 月,广东等省份需求放量,全国平均本地化采购率依旧高企。

截至8 月,全国31 个省市均实现销售上险,其中广东、黑龙江、广西、浙江、湖南分别以841、671、220、216 及177 辆位居全国前5。截至8月,全国平均新能源大中客本地化采购率为50%,累计平均传统大中客本地化采购率为11%。新能源大中客本地化采购率的高企是市场化企业市占率提升的一大绊脚石。

截至8 月,电池装机量宁德时代位列榜首,累计占比超44%。截至8月,新能源大中客电池装机总量累计为6713879kwh,其中TOP5 的电池供应商分别是宁德时代(44.2%)、比亚迪(21.0%)、亿纬锂能(7.3%)、国轩高科(5.1%)与微宏动力(3.1%), TOP5 合计装机量占比80.9%,TOP10合计装机量占比91.1%,其中宁德时代分别为宇通客车、金龙汽车、中车时代、中通客车、中兴汽车、上海申龙等客车厂的动力电池第一供应商。

投资建议:在行业整体增速偏弱的情况下,建议关注有个股逻辑优质整车和零部件标的,推荐比亚迪、福耀玻璃、精锻科技。

风险提示:乘用车销量增速或低于预期;终端价格战或将爆发;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或超预期;贸易战负面影响或高于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通客车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