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医药生物行业:药品带量采购定调,推进仿制药和抗癌药螺旋式降价,医保局话语权凸显,部分品种面临洗牌

新成立的国家医保局作为集采购权、定价权和支付权于一身的“超级买方”,对终端及上游药企都具有强大话语权,在后续集采和医保支付的执行过程中主导能力会更加凸显。推进通过一致性评价品种的带量采购降价成为医保局首要发力方向。原研面临最大危机,已通过一致性评价的品种可能在集采中获得六成以上市场,部分品种市场格局可能发生巨变。2018年新一批抗癌药谈判目录发布,同步开始启动省际进口抗癌药集中采购和前批抗癌药降税后的价格调整工作,各地市陆续出台前期国家谈判抗癌药的医保支付标准,抗癌药品螺旋式降价将成常态。

主要观点

国家药品带量集中采购使得通过一致性评价的低价品种替代原研的进程加速。根据试点方案,33个集采品种和采购量已初步确定,预计10月中旬进行招标议价,年底前完成。以过往中标价降幅20-30%估算,此次33个品种的采购额约为55-60亿元之间。

目前方案中列出的33个带量采购品种中只有替诺福韦酯、瑞舒伐他汀和蒙脱石散3个品种有三家通过一致性评价,8个品种通过两家,剩余22个均为最多1+1的格局。预计三家招标采购的降价幅度可能接近上海集采模式在30-40%;议价品种降价幅度可能接近辽宁省议价采购模式在10%左右。此轮集采中标企业明年的销售将带来积极影响。

本轮带量采购范围仍然比较有限:国内11个试点城市(约占全国市场25%),和公布的33个品种(占样本医院销售的7.82%),且新增通过一致性评价品种的准入大概率仍以一年为周期,对于总体市场影响有限。

集中采购模式各地开花,各地具体情况不同。目前试点以地级市为单位居多,且集采具体落地执行仍依赖于地市级医保局,预计之后集采可能更为分散化。

2018年新一批抗癌药谈判目录已发布,涉及16种进口药、2种国产药。平均降价幅度达44%,最高降幅70%。同时前批谈判目录中抗癌药物和进口药品的降税降价和专项采购工作展开,抗癌药品螺旋式降价将成常态。

评级面临的主要风险

药品降价幅度不确定的风险;

政策细则变化的风险;

后续推进不达预期的风险。

建议关注

已通过一致性评价有望于本轮集中带量采购中受益的企业:如华海药业、海正药业、京新药业、信立泰等。

一致性评价布局产品格局较好、品种较多可形成产品线优势的企业。

优质创新药企及创新药产业链上的CRO/CMO行业。

原料药中间体行业:受益原料制剂一体化效应及原料药在产业链中地位提升,有望得到业绩和估值的双重提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京新药业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