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食品饮料行业中报总结:龙头业绩增长强势,估值回落更得长远

来源:联讯证券 作者:王凤华 2018-09-0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食品饮料行业业绩增长稳健,上市公司业绩表现好于行业平均水平

1H18食品饮料板块实现主营收入3220.92亿元,同比增长15.85%;在全部29个中信板块中,位于11位;实现归母净利润553.77亿元,同比增长30.43%,在全部板块中位居第8位。对比中信食品饮料板块业绩与我国食品制造业、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业,上市企业的增速与利润率明显更高。

白酒:盈利大踏步前进,高端酒份额提升

白酒板块1H18实现营业收入1064.74亿元,同比增长31.07%(+11.29pct);归母净利润352.60亿元,同比增长40.11%(+14.77pct)。高端白酒收入占比57.5%,同比提高2.2pct;次高端占比31.9%,基本持平;大众酒占比10.5%,同比下降2pct。 行业龙头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各类产品都有不俗表现;次高端白酒品牌中,高端品类增速更快,占比提升,结构优化明显;大众酒虽有复苏,但主要得益于顺鑫农业的突出表现,全国化布局帮助顺鑫斩获高增速,大众酒的分化更为显著。

大众消费品

乳制品:1H18实现营业收入600.50亿元,同比增长13.60%(+4.0pct);归母净利润39.93亿元,同比增长8.52%(+8.7pct)。龙头伊利收入大幅提升,但受费用率增加,利润增长承压。但我们也应该看到,伊利在报告期内,常温液态奶、低温液态奶及婴幼儿配方奶粉市场零售份额分别同比提高2.4、1和0.8个百分点。我们应对费用投放给未来收入带来的贡献保持期待。

调味品:上半年收入合计289.36亿元,同比增长9.9%(-9.6pct),归母净利润合计44.45亿元,同比增长17.5%(-17.6pct)。尽管增速放缓,但盈利质量优异,利润率提升。

投资建议

3季度食品饮料板块出现一轮明显的回调。回溯过去10年历史,当前板块PE 25.6x,处于25.1%分位,已回到较低水平。重点子板块如白酒,和部分食品龙头今年业绩的确定性较高,增速也处于全部行业相对较前位置。估值的回落更利于长期配置。我们建议重点关注行业内业绩确定性高的,及增速较快有边际改善的公司:贵州茅台、顺鑫农业、绝味食品。

风险提示

食品安全风险;宏观经济波动,消费增长放缓;行业政策风险;竞争加剧风险;市场波动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顺鑫农业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