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关于《国务院关于促进天然气协调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点评:迎接天然气设备投资的黄金时代

来源:浙商证券 作者:李锋 2018-09-0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2018年9月5日,国务院发布了《国务院关于促进天然气协调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意见指出国内产量增速低于消费增速,进口多元化有待加强,消费结构不尽合理,基础设施存在短板,储气能力严重不足,互联互通程度不够,市场化价格机制未充分形成,应急保障机制不完善,设施建设运营存在安全风险等。为有效解决上述问题,加快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促进天然气协调稳定发展。

投资要点

文件级别提升,任务分解到各部委,天然气产业发展重视度提高

国务院本次若干意见是对2017年《中长期管网规划》、2018年2-6月份发改委分别出台的《关于加快推进2018年天然气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重点工程有关事项的通知》、《关于加快储气设施建设和完善储气调峰辅助服务市场机制的意见》、《关于统筹规划做好储气设施建设运行的通知》、《重点地区应急储气设施建设中央预算内投资(补助)专项管理办法》等诸多通知以及分散在各处的关于天然气政策的总结性文件,文件级别由之前部委通知上升到国务院意见,重视程度提高,并且各项任务具体分解到各部委,责任明确,有利于文件落实。

政策指向明确,天然气设备投资迎来黄金时代

气源方面:国产气,常规气增长有限,主要增量来源于页岩气开发。2017年我国页岩气产量约90亿方,过去三年CAGR为93%,根据“十三五”规划到2020年年产量要达到300亿方。页岩气的开发对2500型以上压裂车的需求达到17套左右,市场空间接近50亿元;进口气,进口LNG是未来的主要增量。2017年我国进口LNG3800万吨,同比增长46.4%,2018年H1进口2381万吨,同比增长50%。进口LNG对沿海LNG接收站需求大幅提升。储气罐、槽车、罐式集装箱、卸料臂、撬装设备、加注设备压缩机等需求也会增加。储备方面:各类容储气库的建设对储气罐以及压缩机的设备形成大量需求。运输方面:天然气管网建设中包括钢管等材料成本占比在60%~70%,施工成本占20%左右,其他成本占比10%~20%。材料中主要包括钢管、压缩机和阀门,其中钢管采购量金额最大,占总成本50%以上。按照干线管道1000万/公里、支线管道400万/公里的投资成本计算,到2020年新增3万公里的管道中1/3为干线管道、2/3为支线管道,则2018~2020年管道累计投资金额可达1800亿,其中钢管等材料成本在1080~1260亿,钢管成本超过900亿元,施工成本约为360亿元。

重点推荐石化机械、中油工程和中集安瑞科

我们认为在油价中枢维持在60-70美元的基础上,国家政策大力支持发展天然气产业链,天然气产业的设备投资迎来黄金时代。重点推荐石化机械(000852.SZ,子公司沙市钢管厂拥有60万吨钢管产能,是中石化体系内唯一管道供应公司,目前供货鄂安沧和新浙粤两条干线管网)、中油工程(600339,中石油集团旗下工程建设业务核心平台,具备管径711毫米以上油气管道8000公里/年的施工能力、300亿立方米/年以上天然气产能建设能力、20万方LNG储罐设计施工技术)、中集安瑞科(3899,LNG设备产品线齐全,ISO液体罐箱产销量世界第一、高压运输车产销量全球第一,低温运输车及低温储罐市场占有率中国第一,LNG接收站大型储罐、LNG加气站模块化产品及CNG加气站在国内市场占有率均排名前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石化机械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