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华友钴业:矿山项目有序推进,锂电产业链多线布局

来源:万联证券 作者:程文祥 2018-09-0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公司于8月28日发布2018年半年报:2018H1公司实现营收67.83亿元,同比增长79.05%;实现归母净利润15.08亿元,同比增长123.38%;实现扣非后归母净利润15.02亿元,同比增长125.50%。

投资要点:

钴价同比大幅上涨驱动上半年业绩高增长:公司2018H1实现毛利为26.1亿元,同比增加13.6亿元,毛利较去年同期实现翻番。增加的13.6亿毛利中,钴产品板块贡献了12.3亿元,占比90.5%,是推动公司业绩增长的绝对主力板块;另外,三元前驱体板块也贡献1.0亿毛利增量。2018H1钴产品销售收入47.9亿元,同比增长72.6%,收入的高速增长主要源于钴价同比大幅上涨(长江有色1#电解钴上半年均价同比上涨68%),同时公司钴产品销量也小幅提升4.7%左右。而在成本端,得益于公司钴矿资源较高的自给率,2018H1钴产品板块成本同比增长45%,远小于收入的增速,板块的毛利率提升9.6个百分点,达到47.9%。三元前驱体板块方面,产品产销量增长带动收入迅猛增长:2018H1板块收入7.2亿元,同比增长355.1%;产量6988吨,同比增长90%;销量6383吨,同比增长225%。主营业务之外,2018H1公司的管理费用和财务费用增加较多,分别增加2.7亿和1.4亿,一定程度上拖累上半年业绩。管理费用的增加主要是由于研发费用增加和职工加薪,而财务费用增加则是由于利息费用以及人民币贬值带来的汇兑损失的增加。

矿山项目有序推进,锂电产业链多线布局:报告期内,公司围绕锂电全产业链布局的多个项目均有序推进。矿山采选与冶炼加工产能方面:1)公司非洲CDM公司PE527矿权开发项目实现达产达标;2)MIKAS升级改造项目(一期)试生产有序推进。同时,MIKAS公司扩建15000吨电积铜、9000吨粗制氢氧化钴项目(二期)也已启动,年底有望投产;3)衢州基地的硫铵扩建竣工投产;4)桐乡总部的硫酸钴扩产前期工作启动。锂电新能源板块方面:1)公司与韩国POSCO、LG化学完成了四个合资公司项目的签约落地,打开了公司开放合作的新局面,将有效整合双方在三元前驱体、三元正极材料、汽车锂离子动力电池等方面的技术与市场渠道优势;2)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议案,同意投资63.7亿元建设新能源材料智能制造基地,设计年产15万吨锂电动力三元前驱体新材料。

钴价短期弱势不改中长期供需格局:四月份开始,受需求短周期走弱和下游资金链紧张等因素的影响,海内外钴价开始回调;5-7月份,下游厂商买涨不买跌,加上贸易商和机构获利盘的打压,钴价加剧下跌。从当前的需求端来看,下游正极材料企业库存水平不高,但是钴盐原料的购买也较为谨慎,主要以维持生产为主。供应层面,由于海内外价格的倒挂下,部分冶炼企业钴盐的生产处于亏损状态,国内钴冶炼企业整体开工率较低,维持在6-7成左右。短期而言,3C和动力电池等下游的钴需求的回暖尚待时日,钴价或维持弱势局面。但是,中长期而言,钴矿原料供应高度垄断格局未发生变化的背景下,全球钴矿供应增量有限,而国内外新能源汽车产销量保持高增长态势,随着国内下半年新能源汽车新车型的放量,消费电子产品消费旺季的到来和海外需求季节性的恢复,3C领域消费需求和动力电池消费需求有望共振回暖,并带动上下游产业链库存的回补,从而推动钴价重新走高。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根据公司中报业绩和上半年钴价走势情况,我们下调公司的盈利预测,预计公司2018-2019年EPS为3.36元和4.38元,结合2018年8月29日收盘价51.57元/股,对应的市盈率为15.33倍和11.77倍。钴金属的中长期供需格局良好,而公司当前估值处于低位,未来钴价的回升带来公司EPS增长的同时也将驱动公司估值的修复,因此我们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因素:钴金属价格大幅下跌;产品产量释放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友钴业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