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南方航空18年中报点评:成本控制得当,旺季座收有望同比上涨

来源:浙商证券 作者:姜楠 2018-09-0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投资要点

运力投放增速较高,导致客公里收益同比增速低于预期

18H1,公司实现航空客运收入603.86 亿元,占营业收入比例89.39%,同比增长12.61%,其中,ASK 同比增长12.10%,客座率同比增长0.13 个百分点,客公里收益同比基本持平;18Q2,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34.54 亿元,同比增长13.96%,其中,ASK 同比增长13.17%,客座率同比增长0.45 个百分点,估算客公里收益同比基本持平;客公里收益同比增速低于预期,主要原因是运力投放增速高于预期。

航油使用效率提升,单位扣油成本同比下降

18H1,公司航油成本193.81 亿元,同比增长25.83%,其中,来自油价的增长约为16%,飞行小时同比增长8.21%;报告期内,单位ATK 航油成本0.94 元/吨公里,同比增长13.95%,增速低于油价同期涨幅,航油使用效率有所提升,引进新机型对航油的节省效果明显;18H1,公司扣除航油后的营业成本407.33 亿元,同比增长8.39%;单位ATK 扣油成本1.98 元/吨公里,同比下降1.85%,单位扣油成本同比下降,得益于报告期内飞机利用率的提升和客舱改造带来的座位数增加。

剔除汇兑,估算归母净利润同比小幅上涨

18H1,公司财务费用为20.36 亿元,同比增加11.99 亿元,其中,汇兑净损失为4.2 亿元,去年同期为汇兑净收益5.61 亿元;若剔除汇兑损益的影响,估算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约5.6%,主要原因来自成本和费用的控制; 报告期内,飞机利用率的提升和客舱改造带来的座位数增加,提高了资产的使用效率,有效控制了单位成本的增长;同时,销售费用和管理费用分别同比增长4.07%和7.46%,显著低于营业收入同比增速,体现了规模效应带来的费用控制。

旺季客座率和票价有望同比上涨,维持“买入”评级

预计18-20 年,公司归母净利润分别为48.00 亿元,108.57 亿元和151.42 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18.84%,126.18%和39.47%;旺季需求增长以及去年同期低基数,有望带来客座率和票价的提升,国内线燃油附加费的征收也减轻了油价上涨对业绩的压力,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航空安全风险;经济周期风险;油价波动风险;汇率波动风险;政策变化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南方航空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