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杉杉股份半年报点评报告:业绩增长符合预期,产能扩张布局未来

来源:万联证券 作者:宋江波 2018-08-3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8月24日晚,公司披露半年报,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42.88亿元,同比增长11.31%;净利润4.66亿元,同比增长37.33%;每股收益0.42元,同比增长37.33%。利润提升主要原因为锂电池正极材料业绩增长、新能源汽车业务业绩同比减亏以及投资收益同比上升,扣除投资收益等非经常性损益后公司净利润为3.03亿元,同比增长18.58%。

投资要点:

正极材料持续增长,三元材料稳步放量:公司上半年实现正极材料业务收入24.34亿元,同比增长15.34%;净利润2.44亿元,同比增长7.06%。上半年公司正极材料价升量平,业绩增长主要系产品价格上涨所致;受市场竞争激烈及原材料库存增值影响,产品毛利下降,净利润增幅不及营收增幅。三元材料需求确定,扩产增厚未来业绩。在补贴政策与电池能力密度挂钩等刺激下,三元材料市场上半年同比增长29%,下游需求确定。目前公司高镍三元材料已实现量产,同时子公司杉杉能源于2018年1月启动了产能10万吨以三元材料等为主的锂电池正极材料项目,其中一期一阶段1万吨产能预计于2018年底投试产。我们认为公司将在未来三元材料需求快速增长的过程中充分受益。

负极材料价升量降,产能扩张突破瓶颈:公司上半年实现负极材料业务收入7.76亿元,同比增长11.56%;净利润0.43亿元,同比下降4.99%。上半年公司负极材料销量同比下滑4%,收入增长主要系产品价格增长所致。受原材料价格及石墨化加工费增长影响,产品毛利下降净利润同比下滑。负极产能陆续投产,降低成本提升毛利。当前公司负极业务瓶颈在于由生料和石墨化产能不足而导致的供应能力低于市场需求以及生产成本的持续走高。随着公司前期负极材料项目的陆续建成,预计下半年将新增成品产能2万吨、生料产能1.6万吨,同时包头的10万吨负极材料一体化一期项目也已于2018年4月开工。我们认为上述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提升公司在负极材料领域市占率,同时也将有效缓解生产成本上涨压力,提高产品毛利率。

电解液业务扭转颓势,控制成本未来向好:公司上半年电解液业务收入1.38亿元,同比增长30.87%;净利润-373.87万元,亏损同比减少33.21万元。上半年电解液价格下滑,亏损减少主要系公司控制原料采购成本,大力开发3C数码类客户从而提升毛利所致。电解液生产成本中90%为原材料成本,其中六氟磷酸锂成本占比超50%。公司年产2000吨六氟磷酸锂项目已于2018年4月底投试产。我们认为公司通过整合上游原料供应,有望降低电解液生产成本,提升业务未来的利润空间。

新能源汽车业务亏损减少,投资收益显著增长:公司上半年实现新能源汽车业务收入4235.12万元,同比下降38.13%;净利润-3849.55万元,亏损同比去年大幅下降。业务收入下降主要系控股子公司宁波利维能和广州云杉智行退出合并报表所致,净利润亏损减少主要系宁波利维能增资扩股引入战略投资人,公司不再对其实施控制,会计处理方式改为权益法而获得投资收益4510.94万元所致。公司投资业务上半年获利丰厚。公司上半年实现投资收益2.60亿元,同比增长113.85%,其中宁波银行、稠州银行及洛阳钼业现金分红分别为0.67亿元、0.25亿元、0.36亿元,减持宁波银行股票获得投资收益0.37亿元。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我们预计公司18、19年净利润分别为9.17、亿元,EPS 分别为0.82、1.12元。当前股价对应2018-2019年PE 分别为21和15倍。首次覆盖,给予“增持”评级。

风险因素:新能源汽车发展不及预期;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宁波银行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