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北方华创:业绩符合预期,看好半导体设备后续验证

来源:东吴证券 作者:陈显帆,周尔双 2018-08-2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1:公司发布2018半年度报告,实现营收13.9亿元(同比+33.4%);归母净利润1.2亿元(同比+125.4%),扣非归母净利6320万(同比+135%)。

事件2:公司预计1-9月归母利润1.44-1.85亿,同比增长80%到130%,Q3单季度归母净利润为0.24-0.65亿,同比下滑12%到同比增长140%。

投资要点

半导体设备收入持续增长,真空设备交付贡献收入

分业务看,半导体设备收入7.9亿,同比+37.9%,占总收入57%,随着公司产品不断进入下游产线验证,我们认为公司半导体装备收入有望继续增长。真空设备收入为2.5亿,同比+186%,主要系报告期内已有单晶炉订单的生产和交付,同时新研制出的磁性材料整线加工生产线实现销售。电子元器件收入为3.2亿,同比-6.5%,主要受行业阶段性及订单转销的影响。锂电设备收入为1760万,同比-33%,主要受到订单转销影响。

盈利能力显著提升,研发投入维持高位构筑护城河 2018H1综合毛利率38.7%,同比+2.8pct;综合净利率9.7%,同比+2.9pct。分业务看,半导体设备毛利率39.9%,同比+4pct;电子元器件毛利率44.7%,同比+3.8pct;真空设备毛利率28.3%,同比+6.2pct;锂电设备毛利率11.6%,同比-7.7pct。从历史毛利率来看,除了锂电设备之外,年公司各业务的毛利率均处于低点,2018H1盈利能力均有不同程度回升。我们认为,半导体设备毛利率的波动主要系公司产品线广,同时不断有新设备进入产线验证,不同的产品结构影响了整体的毛利率。 期间费用率28.7%,同比-22pct,其中销售费用率5.1%,同比持平;管理费用率22%,同比-22pct,主要系费用化的研发支出大幅减少;财务费用率1.5%,同比+0.3pct。总研发投入占收入的比例依旧高达27%,多年来维持高位。我们认为正是公司对研发的高度重视,才为其如今全方位的半导体设备产品线奠定基础,为业绩增长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14nm制程设备进入工艺验证,半导体设备业务有望后续放量增厚业绩 公司半导体设备实力持续增强,市场应用不断拓展。其中,公司承担的02专项在研课题14nm制程设备已交付至中芯国际进行工艺验证。同时,公司开发的用于12寸晶圆制造的刻蚀机、PVD、CVD、立式氧化炉、扩散炉、清洗机等设备产品已成功实现产业化,其中28nm及以上技术代制程设备已批量进入了国内主流集成电路生产线量产,部分产品更成为了国内龙头芯片厂商的量产线Baseline机台。此外,公司收购Akrion公司后进一步丰富了清洗机产品线。清洗工艺步骤约占所有工艺步骤的30%,随着半导体电路的微细化,清洗工艺的重要性大幅提升,收入提升可期。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预计2018-2020年净利润分别为2.58、3.92、5.97亿元,对应PE为94、62、41X,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半导体设备行业景气度下降,行业竞争激烈,研发进度不及预期,人力资源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北方华创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