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航天电器:半年报基本符合预期,业绩逐季转好态势有望加速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冯福章,张傲 2018-08-2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8月20日,公司公布半年报,实现营业收入(11.69亿元,同比下降8.15%),归母净利润(1.57亿元,同比增加5.43%)。

半年报基本符合预期,业绩逐季转好有望延续。

公司营业收入同比下降主要因为连接器、继电器业务营收分别同比下降20%、22%,虽公司各项产品订单稳步增长,但产能跟进不足及部分确认延迟导致;归母净利润同比增加则主要因为公司成本控制及材料物资采购成本下降幅度达到预期目标,营业成本同比下降12.17%。公司2018Q1实现营收(4.82亿,同比下降21.29%、环比下降40.62%),归母净利润(0.65亿,同比下降7.27%、环比下降22.95%);2018Q2实现营收(6.87亿,同比+4.02%,环比+42.67%),归母净利润(0.92亿,同比+16.64%,环比+42.28%),营收与利润增速均由负转正,呈现逐季转好态势。

公司产品毛利率40.58%,相比去年同期、全年分别上升2.71、4.35个百分点,其中继电器、连接器、微特电机等毛利率均有提高,分别比去年同期提高3.23、4.51、6.04个百分点,主要因为供应链管理见效,采购成本下降。公司研发开发费用持续加大同比增长3.91%,加大了光电、高速及互联一体化、新能源汽车用连接器和精密微特电机新技术、新产品的研发投入。

公司存货、预付账款快速增长,2018Q2期末存货(4.2亿,较期初增加0.92亿,同比上升31.7%)、预付账款(0.6亿,较期初增加0.21亿,同比上升14.3%),主要因为公司为保障下半年产品订单及时交付增加了生产物料等储备。我们认为,公司在资产负债表端已反映出逐季转好态势,且相比去年同期上升幅度更大,有望在下半年呈现更快增速;公司应收账款较期初大幅增加(6.12亿,上升49.6%),主要是货款回款不及时,按照历年规律或在四季度集中回款。

公司预计2018年1-9月归母净利润为2.39亿~2.73亿元,同比增长5%~20%,我们认为,公司狠抓市场开拓、产能提升和供应链整合优化已见效,未确认订单也有望在三季度相继确认,持续的高研发投入保证高新品转化率,订单、产能、营业收入后续有望实现同步增长,大概率或达预告增速右侧。

公司是航天连接器单项冠军,核心受益装备列装加速、航天发射任务饱满及实战化训练弹耗增多。

长期来看,军费增速触底回升,重回8%以上;军改负面影响逐步削弱,叠加“十三五”后期武器装备列装加速及武器装备信息化程度提高等多重行业利好,军用连接器需求有望快速增长。过去五年,军用连接器行业集中度提升明显,前五大公司集中度水平从59%提升了18个百分点至77%,我们预计未来军用连接器或将朝着分工细化,自主研发,在细分领域争当单项冠军方向发展,市场集中度有望进一步在航天电器、中航光电、四川华丰、杭州航天电子等厂家内提升。

中期来看,我国今年航天发射任务相比去年预计125%增长,预计全年发射次数达36次,创历史之最。航天连接器选用注重继承性,航天电器是国内极少数掌握航天级产品关键技术的供应商,拥有航天级连接器生产线,历年来圆满完成了载人航天、探月、北斗等国家重大专项配套研发生产任务。另外,实战化训练时间延长、难度加大、强度加强背景下各型弹载连接器需求持续增长,公司是弹载领域老牌连接器厂,有望受益这一进程。

微特电机有望打开民用高端市场,继电器有望实现量价齐升。

公司微特电机军品占比高达94%,主要为十大军工集团配套,覆盖航天几乎所有型号,具有高端技术优势。随着航天发射任务饱满、武器装备列装提速以及实战化训练加强下弹载消耗增多,微特电机需求增速提升。公司依托航天高端技术优势,在民品高端电机领域有望实现国产替代。

公司继电器以航天军用为主,为各军工集团配套。公司17年继电器出货量增速7.85%,收入增速19.8%,主要因为公司继电器高端产品占比提升,单价上升幅度较大,整体毛利率有所提升。我们认为,公司聚焦航天军用高端领域,随着航天级继电器需求增多、武器装备信息化水平提高,对继电器产品的需求量将有所提升,且未来军工对继电器产品的功能性能要求更高,价格有望继续提升,实现量价齐升。

智能制造样板逐渐成熟,有望大面积推广。

公司与航天云网、德国西门子合作打造的连接器智能制造样板间是集团公司的样板工程,投入使用后,将实现全装配自动化率不低于60%,装配效率可提升200%。随着产线全线打通,生产效率不仅大幅提升,还有望大面积推广。目前,智能制造工程部已经成为仅次于公司研发部的第二大部门,每年可完成300余项科研任务。

投资建议:

航天电器是航天连接器单项冠军,军品占比高,核心产品均核心受益航天发射任务饱满、武器装备列装提速以及实战化训练加强下弹载消耗增多。近两年推进智能制造,效率、成本控制等效果显著,未来生产效率有望进一步提升,ROE有望持续走高。从估值看,公司过去十年历史估值中枢为34.5倍,当前股价对应估值处于历史估值中枢下方;从同行业可比公司看,公司估值具有优势。我们预计2018-2020年净利润分别为3.74、4.79、6.0亿元,EPS分别为0.87、1.12、1.40元,对应当前股价的PE分别为27、21、17倍,给予“买入-A”评级。

风险提示:武器装备列装进步不及预期、航天发射任务失利或延后影响公司军品业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航天电器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