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新三板环保行业策略:环境部“三定”方案出炉,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办公室成内设机构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诸海滨 2018-08-2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部门设置升级,生态环境部提升环保高度: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第七次全体会议中,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公布,其中原环保部改为“生态环境部”。根据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其中生态环境部的“三定”方案已经出炉落地。其中1)环保部升级至生态环境部,部门设置上提升环保高度;2)环境部的21个内设机构略有调整,原国家环境保护督察办公室在更名“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办公室”后,明确为环境部的21个内设机构之一。3)整合多部委职能,生态环境部执行包括制度、监督、统筹协调等在内的15项主要职责。

未来伴随着职权的统一和各领域的全面统筹,“大生态”格局有望实现,我国环保踏上了新的时代征程。

整合多部委职能,增强综合治理效果。根据新出炉的“三定”方案,明确生态环境部是国务院组成部门、为正部级。其中生态环境部统一行使多项职权,整合多部委职能。生态环境部负责建立健全生态环境基本制度、负责重大生态环境问题的统筹协调和监督管理,负责监管国家减排目标的落实等十五项主要职责。其中主要全面落实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大幅减少进口固体废物种类和数量直至全面禁止洋垃圾入境。

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办公室成内设部门,中央环保督察机制进一步完善:除进一步整合主要职责外,在内设机构中也有所调整,其中新设或更名的机构有7个。而由国家环境保护督察办公室更名为“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办公室”,环保督察力度增强。根据生态环境部部署,明确今年将开展第一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环保督察再加码,三年内完成二轮全覆盖,环保景气度有望保持。除此之外,机动式、走穴式专向督察或将开启,抓整改促长效、坚定不移推进环保进程;建立起以中央督察为指导地方督察为保障的中央+省两级督察体系,从机制上深化落实环保督察成效。

投资建议:继续看好环保板块,建议沿政策轨迹关注细分行业龙头。

伴随着环保税开始征收,征收效率有所提升;环保督察常态化显著,2018年预计强度不减,走穴式监察使得环保生态强度深化。而新三板拥有 400多家公司,覆盖了大气治理、水治理、固废治理等各个领域。

正如我们在《环保行业2018年中期策略——一江“碧水”绿意深,“清废”攻坚正当时》中,继续看好环保板块,建议从政策推进进程中发掘潜在机会,建议关注水治理、固废治理和再生资源板块投资机会。

风险提示:政策推进力度不及预期、PPP 订单释放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原环保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