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传媒行业北京国际动漫展观察:二次元经济转向资源整合及战略投资,内容监管也将不断细化升级

来源:信达证券 作者:郭荆璞 2018-08-1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8年8月9日至12日,IDO全球动漫精品大展暨BICAF北京国际动漫展在国家会议中心举办。据CNNIC《第41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数据,截至2017年底,泛二次元人群已占泛娱乐产业总体人群的21.1%,近2.6亿。二次元用户中的15-22岁人群占比达到63.3%,95后成为二次元产业的主力消费人群。二次元用户对二次元产品的消费支出平均每个月达到108.5元,而在影视内容上的月均花费仅为11.6元、网络文学月均花费9.2元。随着二次元主力军“95后”、“00后”日趋成熟,在强大的消费潜力与市场氛围的催化下,资本对二次元青睐有加。数娱梦工厂在2018年1月23日举办的2018中国泛娱乐产业高峰论坛上发布了《2017中国泛二次元产业地图》,据其统计,2017年二次元领域共有106家公司完成了111笔融资,总额达61.97亿元,在融资规模、融资数量、单笔融资均额等方面都超越往年。其中,13家二次元企业连续两年获得融资,13家融资金额过亿,16家公司融资轮次进入B轮及以后,二次元行业的头部效应逐渐显现。数据显示,2017年二次元行业的主要投资驱动力来自于像腾讯、阅文、爱奇艺等巨头平台,二次元行业逐渐转向资源整合以及战略性投资。

二次元产业发展潜力巨大,动漫等内容监管越来越受到政府层面的重视。据8月2日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近期为规范网络文化市场经营秩序,严查含有低俗内容的网络文化产品,文化和旅游部部署开展专项查处工作,依法从重查出部分内容违规网络文化经营单位,组织开展网络动漫、网络音乐市场集中执法检查,27家主要网络动漫、网络音乐网站被列入检查对象名单。其中,文化和旅游部要求11家主要网络动漫经营单位加强内容自审,开展自查清理,下线违规网络动漫产品,目前已下线涉嫌违规动漫视频977条、漫画167部。集中执法检查网络名单中包括哔哩哔哩、快看漫画、AcFun、腾讯动漫、网易漫画、咪咕动漫等大平台。可以预计,未来整个行业的监管将持续细化升级。

风险提示:市场风险;政策监管风险;行业增速放缓;IP变现能力有限;盗版猖獗。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