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有色金属行业能源金属专题报告之锂篇:资源瓶颈短期缓解,多维竞争阶段来临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陈建文 2018-08-1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全球锂资源丰富、分布不均,资源禀赋差异大:全球锂资源丰富,2017年资源量和储量分别为5300万吨金属量(折合碳酸锂2.82亿吨)和1600万吨金属量(折合碳酸锂8515万吨)。但锂资源分布不均,智利、阿根廷、澳大利亚、中国四个国家占据全球储量的96%。从形态看,盐湖卤水锂资源是主导,在全球储量占比超70%。全球锂资源禀赋差异大,盐湖卤水方面,南美智利、阿根廷镁锂比低,性能优异,中国青海盐湖镁锂比高,开发难度高。硬岩锂矿以锂辉石矿为主,澳大利亚锂辉石矿资源品位较好,杂质少,而中国硬岩矿石中锂辉石位于四川阿坝和甘孜,开发条件较为恶劣,锂云母矿存在环境污染问题。

受益新能源汽车快速发展,锂需求较快增长:目前锂需求主要由新能源汽车驱动,其他领域相对稳定。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由补贴向双积分制转换动能,我们预计2017~2025年复合增速为30%,全球范围内在各国政府政策支持下,预计新能源汽车2017~2025年复合增速为35%。目前动力电池向三元电池发展,不会对锂资源造成冲击,需求有增无减。根据我们测算,受益新能源汽车产销快速增长,2017~2025年我国及全球动力电池锂需求增速分别为33%和38%,并于2025年达到35.5万吨和72.8万吨碳酸锂当量(LCE)。相应2017~2025年中国及全球锂的需求增速分别为和19%,并于2025年分别达到47.3万吨和95.1万吨LCE。

锂资源开发升温,短期供给瓶颈有望缓解:全球开发锂资源主要由ALB、SQM、FMC和Orocobre四大公司为主的盐湖卤水锂资源为和澳大利亚锂辉石资源构成,中国锂资源由于资源禀赋以及开发自然条件限制,预计未来增长有限。四大公司预计锂盐产能持续增长,2019年投放力度较大。而全球锂硬岩矿产能方面,根据我们统计,2018~2020年投放分别为179、和114万吨精矿,考虑投产期,预计2018年实际增量较少,2019年供给将有较明显增加。我们认为随着供给增加,短期锂资源瓶颈有望缓解,但2019年及之后项目多处于规划和预可行阶段,尚有一定的不确定性。

投资建议:我们认为未来锂行业需求较快增长相对确定。以此同时,受需求以及价格驱动,2017年起逐步有新锂资源项目投产,2019年开始锂资源供给将有明显增长,短期锂行业产能瓶颈缓解。在此背景下,我们认为锂行业的投资逻辑将由此前的资源至上,转变为集资源禀赋、资源获取、精细化管理、客户关系的多维竞争。建议关注天齐锂业、江特电机和威华股份。

n风险提示:(1)新能源汽车发展低于预期。锂需求未来增长驱动力主要来自新能源汽车。目前我国新能源汽车补贴将逐步减少,并在政策上以双积分制作为替代政策。尽管双积分制仍将驱动新能源汽车增长,但如果未来产业政策发生变化或者动力锂电池成本下降和技术提升缓慢,将对新能源汽车发展造成较大的负面影响,从而使锂的需求低于预期。(2)价格大幅波动。如果未来需求端低于预期或者供给端中资源及锂盐产能扩张过快,将导致锂出现阶段性供大于求,将对锂资源以及锂盐价格造成较大的压力,并进一步挤压产业链相关公司的盈利水平。(3)资源供应的风险。如果未来出现不可预期恶劣气候以及资源所在国矿业政策调整、工人罢工等,将可能干扰锂资源开发,影响资源供给稳定性。(4)汇率波动风险。目前我国锂盐生产企业所需的原材料进口依赖程度高,并主要来自澳大利亚锂辉石矿,这使得原材料采购成本和汇率有一定的关系。未来如果人民币相对美元或者澳元大幅贬值,将使得相关生产企业的原材料成本提高,增加成本压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江特电机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