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2018年7月物价数据点评:价格回升难以构成货币政策制约

来源:上海证券 作者:陈彦利 2018-08-1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CPI重回2区间,PPI仍有支撑

2018年7月CPI同比上涨2.1%,环比上涨0.3%,同比环比均有所回升。此次CPI的回升受非食品的影响较大。暑期来临旅游出行热潮使得相关价格上涨突出,同比方面旅游价格上涨4.4%。另外成品油调价也使得汽油柴油价格继续上升。食品价格方面,猪肉价格7月份在前期见底企稳的基础上,逐渐自低点回升,同比降幅大幅收窄。PPI同比上涨4.6%,环比上涨0.1%,涨幅有所回落。从环比看,主要工业品价格均有所下降,但在同比上油价拉动效应依然明显。7月油价整体高位震荡,环比已有所回落,因此同比涨幅的扩大主要由于去年的低基数导致的。总体看,CPI受非食品影响较大,暑期出游热潮导致相关价格上涨显著,但仅为短期因素。食品方面,猪肉低点回升也对价格有一些支撑。生产资料价格上涨的滞后效应开始显现。油价影响依然突出叠加去年低基数,PPI略有回落。短期通胀压力有所上升。

市场整固筑底,向上基础不变

经济“底部徘徊”的市场共识并没有变化。从经济逻辑上看,在中国经济转型时期,紧货币并不构成中国股市制约因素;投资企稳回升在即,中国经济稳中偏升态势将愈加明显,并将造就中国股市持续向上基础。经济平稳决定了市场运行的平稳,政策灵活应对保证了风险管理的成效。为维持货币平稳,未来6-12月再降准的概率还是较高的。在降准带来市场利率下行趋势下,股市将会对企业效益普遍回升的格局做出估值确认,估值中枢将提高。2017年,中国的中长期流动性已得到明显改善;2018年,中国的短期流动性也将得到改善。在防风险的政策基调下,金融机构2018年的报表扩张明显放缓,从而对短期流动性需求的下降趋势将逐步强化,货币市场利率下行趋势形成!

价格回升难以构成货币政策制约

7月主要的涨价动力来自非食品,暑期效应显著,但难持续。更值得关注的是猪肉价格的低位反弹。猪肉虽有回升,但在全年来看仍属于低位,因此不必过分担忧。我们认为尽管货币超发带来了资产价格的泡沫,但过多货币并没有转化为需求,消费品的价格演变仍然遵循季节变动规律,有望维持平稳。工业品价格主要受大众商品价格变动影响。大宗商品价格在上台阶后走稳是中长期趋势,未来工业品价格将呈现稳中趋降的态势,同比值变化主要受基数变化的影响,趋势上回落已成定局。价格短期虽有回升,但对当前的货币政策难以形成制约,也不会改变货币政策边际放松的倾向。货币政策的调整主要是基于实体经济运行和金融市场运行的状况,具体而言就是为平稳去杠杆服务。为托底经济,货币也不会收缩过紧,未来货币增长将在一个狭窄区域内实现“刀刃”增长。未来6-12月再降准的概率还是较高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