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固定收益研究﹡专题报告:二季度债基与货基配置特点及下半年债市配置策略

来源:长城证券 作者:汪毅 2018-08-1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二季度货基和债基双上升,资产配置风险偏好下降。2018 年中报显示,债券市值占总市值比重较一季度上升3.41 个百分点,而股票市值占总市值比重较一季度下降1.24 个百分点,显示出二季度资产配置风险偏好下降,市场情绪偏谨慎。二季报显示混合型基金,QDII,股票型较一季度规模均下滑,而货币基金和债券型基金规模双上升。

基金仍以货基为主,纯债型基金净值和占比上升而混合型下降。 二季度货基资产净值8.44 万亿元,占总基金净值的66.55%。债券型基金资产净值合计1.71 万亿元,占总基金净值的13.5%。纯债型基金净值和占比总体上升。中长期纯债型基金和短期纯债型基金资产净值均上升。混合型基金净值和占比整体下滑。

同业存单市值规模最大,市值增长最快的是资产支持证券(ABS)。除了企业短期融资券和可转债,其它债券类型市值均上升。2018 年中报显示,二季度债券投资同业存单市值的比重超过一半,且继续维持较高的增长幅度。二季度市值较一季度增长幅度最大的是资产支持证券,其次是国债,中期票据,金融债,企业短期融资券,企业债,以及中期票据,而可转债和企业短期融资券增幅下滑。

收益率方面,二季度货基收益率下降,理财近持平。整体上理财年化收益率高于货基。货基收益率下行主因央行货币政策边际宽松,使得货币市场利率下降,货基收益率走低,因此相对于银行理财货基吸引力相对走弱。

债基方面,二季度短期纯债表现最好,其次是中长期纯债年化收益率,再次是被动指数债券型基金,表现最差的是增强指数债券型基金。

杠杆方面,债基杠杆率普遍高于货基,两者杠杆率不断收窄。货基杠杆率和债基杠杆率二季度较一季度分别上升0.99 和1.42 个百分点。债券型基金杠杆率整体提升,纯债型基金杠杆上升而混合型基金杠杆率下降。

未来维持二季度的配置格局:配置高流动性债券,建议关注市值增速较快的ABS。二季度资产配置风险偏好下降, 基金主要配置债券和现金等流动性较高的资产。货基和债基双上升,混合型债券基金下滑;中长期及短期纯债规模较混合型上升,显示市场对纯债型基金偏好在增加。二季度同业存单市值规模最大;市值较一季度增长幅度最大的是资产支持证券(ABS),及国债,中期票据,配置上可继续关注。

风险提示:贸易战及外部市场环境继续恶化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