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非银行金融行业周报:场外期权交易分级,关注保险中报行情

来源:万联证券 作者:缴文超 2018-08-0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券商层面:场外期权分级名单发布,利好一级交易商。上周市场情绪再度回归低迷,股基日均成交3,599.00亿元,环比下降-18.08%。8月1日,证券业协会发布了《场外期权业务交易商名单》,7家券商获评一级交易商,9家券商获评二级交易商(以下简称《名单》)。我们认为交易商分级将给场外期权市场带来两方面影响:1)本次《名单》中,一级交易商包含了中信证券等7家AA级券商;二级交易商则包含中国银河等5家AA级券商和浙商证券等4家A级券商。我们认为,分层管理有利于推进业务回归风险对冲本原,资本实力强劲、分类评级较高的龙头券商将受益牌照资格壁垒,进一步扩大场外业务的布局优势;而反观未获得交易商资格的中小券商,其差异化经营战略将受到一定影响,业绩端或遭到拖累。2)根据《通知》,一级交易商可以在沪深证券交易所用账户开立场内个股对冲交易专用账户,直接开展对冲交易,但二级交易商仅能与一级交易商进行个股对冲交易,不得自行或与一级交易商之外的交易对手开展场内个股对冲交易。由于个股对冲交易是整个场外期权业务的核心,考虑到业务的盈利取决于收取的期权费用和对冲成本的差额,掌握个股对冲自主权的一级交易商较二级交易商将具有明显的优势,预计未来业务利润将高度集中于拥有一级资质的7家大型券商。当前来看,券商板块估值已经处于历史底部区间(板块PB为1.29X,Top 5 券商平均PB为1.10X),安全边际高,具有较大的配置价值。而业绩方面,尽管市场当前对于券商中报业绩持悲观态度,但大型上市券商的整体业绩仍领先行业,业绩下滑幅度将相对有限。在诸多政策面因素的引导下,券商业内马太效应持续增强,资源不断向头部券商集中,建议继续关注规模大、牌照全、评级高的头部券商。

保险层面:险企中报预计向好,投资负债两端改善。上周保险板块指数下跌5.37个百分点,连续两周回调。整体来看,板块及个股基本面上均未有明显的扰动因素,且利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保持稳定(3.5%),因此我们认为板块下跌主要源于二级市场的整体下挫。截至目前,中国人寿和新华保险已经先后发布业绩预增公告,归母净利润预计分别同比增长25%-35%和80%,传统险准备金计提减少是公司业绩增长的共同原因。我们认为,上市险企中报整体向好,新业务价值表现将超出此前的市场预期。各险企在二季度对高价值保障型产品的投入,将很大程度弥补新单下滑的缺口,同时也利于产品结构的进一步优化。虽然当前行业NBV仍然整体下滑,但负增长的窄幅正在不断收窄,利润提升显著。从投资负债两端来看,1)日前资管新规细则推出,受此影响,无风险长端收益率将有望开启阶段性上行,险企在投资端的固收收益率将获得明显改善。此外,目前大盘在长时间震荡摩底之后有企稳回升之势,险企的权益投资收益预期同样有所回暖。2)负债端而言,寿险新单增速在二季度以来回暖明显。根据此前公布的1-6月保费情况,新单保费同比增速降幅继续收窄,二季度边际改善明显。在续期的拉动下,保险公司总保费呈现稳定增长的态势。目前板块PEV低位震荡,维持在1倍左右,极具安全边际,板块具有相当的配置机会。投资端股债预期回暖有望带动估值持续修复,叠加保费数据持续回暖、中报预期向好的等因素的推动,板块行情有望启动。

多元金融层面:资管新规边际放松,信托业业绩修复可期。信托方面,上月底证监会就《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产管理业务管理办法》及《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产管理计划运作管理规定》公开征求意见,明确各项具体指标和监管要求。从细则上来看,打破刚兑、禁止多层嵌套、限制通道业务等核心方向依旧是新规执行的重点,但操作细节有所边际放松。我们认为,当前金融严监管、控杠杆的背景不会发生变化,尽管当前信托机构在过渡期及部分细节上获得了一定的放松空间,但长期来看,只有充分落实新规要求、率先完成主动管理转型的机构才能获得竞争优势,看好资本实力较强,业务布局领先的大型信托机构。

风险提示:

金融监管力度超预期;业绩波动风险;中美贸易摩擦进一步升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信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