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白云山首次覆盖报告:王老吉盈利见拐点,大南药板块驱动业绩增长

来源:新时代证券 作者:马浩博 2018-08-0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竞争加剧,双寡头格局奠定:

广药集团收回王老吉品牌,竞争拉开帷幕。王老吉是广药集团旗下老品牌,加多宝通过向广药集团租赁王老吉品牌进军凉茶。2012年广药集团收回王老吉品牌,同年加多宝推出加多宝凉茶并通过大规模广告投入实现快速增长,而王老吉收回品牌后大力投入产能和渠道建设,双方虽然分道扬镳但让行业快速增长,行业由百花齐放向双寡头格局发展。2010-2015年凉茶产量5年CAGR14.36%,2016年开始进入个位数增长区间,企业为抢夺市场份额采取降低售价或向渠道让利,恶性竞争导致凉茶毛利率不断下滑,行业洗牌,绝大多数品牌被市场淘汰,王老吉与加多宝合计市占率近90%。

加多宝经营陷困境,王老吉盈利见拐点:

加多宝经营陷困境。加多宝与广药集团多次对簿公堂均以失败告终,2017年7月28日红罐之争落帷幕,一审判决加多宝赔偿白云山14.4亿元,让加多宝经营更加陷入困境。品牌+渠道助力王老吉盈利见拐点。王老吉品牌力强,历史传承深厚,渠道短板逐渐补齐,与加多宝分庭抗礼。2015年白云山非公开发行募集20亿投放到大健康渠道建设与品牌建设项目。品牌力及渠道建设助力王老吉大健康净利率逐年提升,2017年达到7.36%(2013年仅3.5%),王老吉逐渐迎来盈利拐点。

中成药与化药快速增长,大商业、大医疗多品类布局:

中成药2017年营业收入39.14亿元(+21.61%),大单品增速均超过50%。仿制药已获政策支持,金戈2017年销售额为5.63亿元(+40.70%)。白云山是华南地区最大的医药零售网络和医药物流配送中心,绝对控股广州医药,入股一心堂,逐渐成长为国内体系最健全的区域龙头。

首次覆盖给予“推荐”评级:

我们预计公司2018-2020年营业收入分别为237.14/267.23/300.20亿,EPS分别为1.63/ 1.98/ 2.32元,当前股价对应PE为21.7/17.9/15.3倍,首次覆盖给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食品安全风险,消费者偏好改变、行业竞争加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白云山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