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债券研究报告:如何看待央行将外汇风险准备金率调整为20%的意图、未来动作及对资产影响?

来源:东北证券 作者:李勇,刘辰涵 2018-08-0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8月3日,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8月6日期,将远期售汇业务的外汇风险准备金率调整为20%。

点评:外汇风险准备金的提出和变动历史:1、央行最先在2015年9月的《关于加强远期售汇宏观审慎管理的通知》的文件中提出来的。要求对开展代客远期售汇业务的金融机构收取外汇风险准备金20%。金融自购在央行的外汇风险准备金冻结期为1年,利率暂定为零。2、2017年9月,央行宣布9月11日起,外汇风险准备金率从20%调整为0%。3、2018年8月6日起,外汇风险准备金率从0调整为20%。

外汇风险准备金的作用:1、主要是通过增加远期购汇成本,让跨境套利的成本提高,防止人民币贬值过快风险,其目的有央行遏制人民币汇率过快贬值的一面。2、外汇风险准备金相当于让银行为应对未来可能出现的亏损而计提风险准备,通过价格传导抑制企业远期售汇的顺周期行为,属于非歧视性、价格型的逆周期调节。3、从影响效果来看,外汇风险准备金影响力不及逆周期因子系数调节。

央行此时调整外汇风险准备金的意图和后续动作?我们判断如下:1、兑现此前7月3日央行行长喊话汇率的承诺,表明央行立场;2、截止8月3日,在岸人民币汇率最高上冲到6.88,离岸人民币汇率最高上冲至6.91,已经极为接近2017年1月的高点,如形成贬值预期,后期调控势必难度更大;3、央行本次同时表态“根据形势发展需要采取有效措施进行逆周期调节”,未来人民币如继续贬值,可能逆周期因子系数将会进行调整。4、央行未来的工具箱仍然很多,但消耗外储进行可能性较小,调整方式更多倾向于资本管制(比如调整境外人民币业务参加行存放存款准备金的政策等)。

会否对市场流动性产生影响?如果以6月的银行代客远期售汇签约数2178.78亿为基准预测,则银行需要多缴约400亿风险准备金。但从2015年征收后的经验,征收后远期售汇签约数锐减至几百亿甚至不增长,故实际对流动性冲击不大。同时有利于节省外储,减轻压力。

对资产影响:短期来说,我们认为有利于稳住汇率,利好权益市场,不利于债券市场;近期股票市场的下跌部分是因为人民币走弱影响,使得股票市场连续下跌,而市场偏好走低也利好了债市走强。外汇风险准备金率调回20%,从目前汇率状况来看,起到了较好的效果(离岸人民币累计上涨500bp),有利于权益市场信心恢复;但从长期来说,债市走势更多贴近于经济基本面,我们依旧看好未来利率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