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联讯新三板并购专题之挂牌公司:上市公司并购挂牌公司热度提升,并购目的多为横向整合

来源:联讯证券 作者:彭海 2018-08-0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年以来的上市公司并购挂牌公司总体情况

上市公司并购挂牌公司案例自2016年以来逐步增加,并购已完成的2016年有14家,交易金额121.44亿元;2017年46家,交易金额230.43亿元;2018年截止7月11日有29家挂牌公司被上市公司并购,交易金额177.68亿元。被并购挂牌公司主要是民营企业,在被并购之时大部分处于基础层,上市公司并购标的选择主要来自于经济相对发达地区,现金支付成为主流并购支付方式,并且由于并购重组新规等政策原因,现金支付比例在2017年中后有明显增长趋势。

并购估值分布以及并购溢价情况

从估值情况来看,89家挂牌公司并购估值平均数为6.80亿元,挂牌公司主要估值区间集中在3-10亿元之间。对于在并购公告首日当天有市值数据的挂牌公司,并购交易估值除以并购公告首日当天挂牌公司市值倍数的中位数为1.25。在首次公告并购日期的当天没有市值,但在并购日期之前有过定向增发的挂牌企业有并购估值较增发估值的倍数中位数为1.02。总体来看,89家挂牌企业在被并购之前有过增发的一共46家,剔除股东关联方或做市商参与定增的企业,并购估值较增发估值的倍数中位数为1.03。

在统计被并购的89家挂牌企业中,大部分挂牌企业在被并购时给出了业绩承诺,按并购完成当年、第二年和第三年业绩承诺估值来看,并购完成当年pe平均数为14.9,中位数为14;并购完成第二年pe平均数为10.85,中位数为10.62;并购完成第三年pe平均数为8.71,中位数为8.3。并购交易市值相对挂牌公司并购前一年净利润静态估值平均数大幅高于相对于业绩承诺的估值,说明了上市公司对挂牌公司并购后业绩增长的重视程度。

并购行业分布情况以及并购目的统计

在统计的89家并购案例当中,剔除两家上市公司并购两次(清水源和超讯通信),买方一共有87家上市公司,按证监会行业统计,行业分布前三名的依次是制造业63家,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10家,建筑业4家,制造业公司占比最大达到72.41%。并购标的挂牌公司的行业分布则相对均匀一些,行业分布前三名依次是制造业44家,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24家,建筑业5家,制造业公司占比最大达到49.44%。在可统计的89起并购案例中,经过对双方主营业务对比分析,我们发现有16起并购目的为多元化战略,18起为行业整合,52起为横向整合,2起为集中股权,1起为业务转型。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清水源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