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债券市场周报:货币市场利率下行,国债利率短升长降

来源:国都证券 作者:黎虹宏 2018-08-0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一、公开市场

上周,央行总计进行7天期逆回购0亿,14天期逆回购0亿,28天期逆回购0亿,63天期逆回购0亿;中期借贷便利投放5020亿;国库定存投放0亿。总计到期为3700亿元。上周总计净投放为1320亿元。央行进行大额MLF投放,货币政策宽松预期再次被强化,同时为后期的定向降准置换开启空间。上周市场流动性宽裕,月末紧张感全无,中后期以小幅净回笼为主。经济下行压力之下,后期宽松货币配合宽松财政。本周及下周均无MLF到期。

二、货币市场

上周,货币市场利率整体下行,跨月资金利率更显宽松。DR007反弹后再次继续走低,流动性宽裕已定,下半年或难以回到前期高位均值。政策利率与市场利率短端差值不大,长端差值后续或进一步降低。

三、利率债市场

上周,国债、国开债短降长升,利率曲线进一步陡峭,国开债斜率上升幅度更大。短端受宽松货币政策影响下行较大,长端受宽松财政政策预期以及受制于美债长端上行,今年利率曲线整体较之去年更为陡峭,但后期的陡峭程度还取决于政策效果,经济预期等因素。 国债期货主力合约走势分化,短涨长跌。

四、信用债市场 上周,信用债收益率全面下行,而短端下行幅度更大;信用利差整体下行。信用债近期表现较好,在央行加大对于HY信用债的支持之下,市场风险偏好上升,信用利差与利率的负相关程度较之之前明显弱化,短期可搏信用债的交易性机会,但后续还要看政策落实程度。中长期配置上我们依然推金融债优于信用债,高等级信用债优于低等级信用债。股市反弹,股债收益率比值模型指标有所下降,高位5%区间。

五、境外市场

美国债收益率继续上行,短端上行幅度低于长端,利率曲线进一步陡峭。美国经济数据强劲,利率曲线斜率上行,但中长期而言应是短长端利差收窄。中美利差有所下降,人民币持续贬值。上周,人民币兑美元、欧元均调贬。但我们认为人民币贬值压力有美指走强的因素,也有逆周期因子的正贡献,全年破7的可能性不大。我们对于美指走强的趋势性存疑,后或随欧洲加息跟进而有所改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