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6月宏观数据点评:2018年月度宏观数据点评第4期

来源:国元证券 作者:郑旻 2018-07-1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近日,国家统计局和海关总署及央行等机构公布了2018年6月及上半年的宏观数据。

点评:

1、1-6月,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累计同比为6%,比1-5月再度下降0.1个百分点,再创1999年12月以来的19年新低。符合我们之前“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增速处于趋势性下滑阶段”的预期。 1-6月,从三个大项来看,两降一升。 房地产的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累计同比为9.7%,比1-5月下降了0.5个百分点,这是好现象。基础设施建设的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累计同比增速为7.3%,比1-5月回落了2.1个百分点,回落速度依然很快。随着去杠杆和对房地产贷款的控制,这两项要出现反转较难,而这就是整体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下滑的主要原因。

令人欣喜的是,制造业的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累计同比跳升到6.8%,比1-5月上升了1.6个百分点。我们从细项看到,上升速度较快的制造业细项为电气机械及器材;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以及专用设备等高技术含量的项目,大部分传统行业的制造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累计同比都不同程度地出现萎缩。 1-6月,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累计同比为8.4%,比1-5月提升了0.28个百分点,我们预计这与上述高技术行业的投资回升有一定关联,代表了经济转型有望。

2、6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9.0%,比5月回升了0.5个百分点,但依然离4月的9.4%有一定距离。其中城镇增速为8.8%,乡村增速为10.4%,两者分别较5月提升了0.5和0.8个百分点。乡村增速离4月数值只差0.2个百分点,而城镇增速差0.4个百分点,是拖累整体增速的原因。

6月网上商品和服务零售额同比增速为30.1%,较5月的回落了0.6个百分点,且今年以来呈现明显的趋势性下滑态势。6月,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累计值达17.4%,比5月提升了0.8个百分点,说明内需萎缩的情况已经扩大到了低成本的网络消费。 始终保持上升态势的消费细项是石油及制品类,从3月的9.1%增速上升到16.5%,国内油价随着国际原油价格走强再次呈现易涨难跌的特性。其余细项涨跌互现,来回波动。

我们上期数据点评中认为,提升个税起征点有望拉动消费,而此事正在进行中。不过,消费增速下滑的主要矛盾在于居民杠杆率不断攀升,且对未来收入充满不确定性,个税起征点提升有作用,但力度较小。因此我们预计消费增速将低位徘徊,较难扭转颓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