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联讯策略专题:市场底部特征明朗后等待的催化剂是什么?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市场关注的核心矛盾在哪里?

估值底部,意味着市场对价值投资者的吸引力在增加,长期资金(比如产业资本、险资)开始介入。情绪底部,意味着市场短期存在超跌反弹的需要。

估值和情绪底部的出现,只是表明市场继续下杀的概率在降低,因为长期资金和短期博反弹的资金开始介入,对市场产生一定的托底作用。解铃还需系铃人,市场能否真正走出底部,关键还要看引发市场下跌的核心矛盾是否发生了变化:其一,贸易战出现缓和;其二,国内去杠杆出现明显政策调整,最终引发经济下行悲观预期修正。

未来贸易战是否会趋于缓和,不确定性非常大。但有一些迹象表明,经过市场的多次揉搓,市场对贸易战的负面信息有了更充分的反馈,市场对贸易战的免疫力开始增强。虽然过去两年我们的去杠杆取得了不错的成效,但结合历史上主要国家去杠杆的经验,我们认为,适度宽松的去杠杆是中国经济的必然选择,政策在下半年大概率会发生改变。 政策的催化剂逐渐显现

(一)货币政策已经逐步改善。未来货币政策仍有继续放松的空间和必要,可能会主要采取降准的方式来体现,预计下半年会有100-150bp的降准。主要基于以下几个原因:

(1)外汇占款的压力消失,高存准率失去原初意义。(2)相比主要经济体,我国的存准率明显偏高。(3)促使银行表外回归表内,需要降准释放表内活力。

(二)为什么我们更注重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金融监管的放松。中国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是紧密相连的,在缺乏财政政策配合之下,货币政策运转效率会下降。一方面,政府本身也是消费和投资主体,财政收缩导致财政盈余的增加,财政存款在央行处的上升会自动收缩基础货币;另一方面,政府行为在中国带动的需求很大,一旦他们的活动迅速收缩会大大抑制融资需求。

去年底以来实施的资管新规,使银行的表外资产快速的大幅收缩。上半年出现的是表内和表外融资同收缩,当我们堵住了融资的“偏门”时,“正门”也是关闭的,所以整体社融规模增速的大幅下滑也就不难解释了。 可以预见,未来市场的催化剂需要密切关注财政政策的转向和金融监管节奏的放缓,主要体现在财政支出上升(政府融资的上升、基建的反弹),表外融资的适当回暖(信托和委托贷款增速触底回升)。

风险提示

贸易战超预期,政策转向低于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