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计算机行业2018年半年度投资策略报告:估值仍存调整空间,关注SaaS、工业互联网中优质白马

来源:渤海证券 作者:王洪磊 2018-07-0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从估值层面看,2013年至今,行业的估值区间(pe±δ)为39.77-95.33倍,目前仍高于2013年以来的底部,因此从整体看,行业估值仍存调整空间。从基金持仓情况看,对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的持仓比重从2015年持续走低后在2018年出现反弹。截至2018年3月31日,基金对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的持仓市值比重为5.52%,行业标准比重为4.39%,超配比率为25.74%,持仓比重结束了2015年以来的持续下降趋势。我们认为,虽行业整体估值依然偏高,但部分概念板块诸如云计算、区块链、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以及国家政策红利将会继续迎来估值上升期,从历史持仓比例来看,后续加仓空间较大。

2)根据我们统计,截至2018年一季报,计算机行业商誉总值占行业总资产和净资产的比重分别为12.25%和19.86%。2017年行业商誉减值损失为26.90亿元,同比增长118.70%,且2017、2018年是业绩对赌集中到期阶段,因此应警惕商誉减值带来的潜在风险。我们认为,项目型、渠道型标的由于技术壁垒相对较低,更多地依靠销售、渠道等优势获取项目,此类公司在业绩对赌到期后存较大的业绩变脸风险,而产品型、技术型公司由于依托知识产权壁垒等,整合难度相对较小,此类公司在业绩对赌到期后的业绩变脸风险相对较小。

综上,行业整体短期内估值仍有调整空间,短期无反转基础,未来行情大概率是以时间换空间的过程,给予行业“中性”的投资评级。我们建议投资者重点在以下几个方向优选白马股进行布局:a)SaaS板块,重点关注SaaS转型进程推进较快,续费率有较高保证的公司。我们认为,在经历云转型初期的过渡期后,此类公司在业绩层面有望迎来快速增长。推荐广联达(002410);b)工业互联网板块,工业互联网成为我国制造业升级换代的重要发展方向,政策支撑力度强,产业发展路径确定性高,工业软件和工控平台等相关产业链上下游公司有望充分受益。推荐用友网络(600588)、宝信软件(600845)。同时,竞争格局改善的公司有望在未来的业务推进中迎来业绩持续性的边际改善,关注此类公司业绩边际改善带来的投资机会,推荐浪潮信息(000977)、同花顺(300033)。此外,建议重点关注业绩增长确定性高,估值合理的公司,推荐华宇软件(300271)、恒华科技(300365)、汉得信息(300170)。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浪潮信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