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通信行业深度报告:无线通信模块借物联网春风将高速发展

来源:东兴证券 作者:杨若木 2018-06-0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我们认为物联网年内连接数量实现爆发增长,无线通信模块作为物联网连接的重要桥梁,年内将实现放量。

根据公开数据,2017年我国物连接数量达到人连接数量,2018年正处于物联网连接爆发的拐点处,预计未来三年中国的物联网连接数将达到70亿的规模,蜂窝连接将超过25%,2020年三大运营商的蜂窝物联将达到20亿规模。通常情况下,每增加一个物联网连接数,就需要增加1-2个无线通信模块,物联网的快速发展将直接推动无线通信模块出货量爆发。

运营商补贴政策加码,无线通信模块价格障碍破除。由于NB-IoT/4G通信模块在研发初期价格高,制约模块发展。运营商采取价格补贴或集中采集方式推动NB-IoT/4G模块规模放量。通过不同组合计算,预估中国移动补贴将拉动3038万片NB-IoT模块以及3148万片4G模块进入市场。 未来下游场景爆发将是4G/NB-IoT模块为蜂窝模块主要增长点,市场规模达千亿。

随着运营商2G退网进程开启,未来现有2G终端市场将被4G/NB-IoT替代。根据GSMA预测,预计到2019年,基于LTE技术的M2M将成为主流,基于2G技术的M2M终端将下降到20%。我们预计到2020年无线通信模块市场规模将达到850亿,复合增速达到74.13%。其中,NB-IoT模块市场规模达到282亿,4G模块市场规模达到405亿。

我们认为无线通信模块当前主要增长点来源于线下规模迅速扩大的移动支付领域,市政推行NB-IoT应用的智慧能源、智慧消防以及迅速崛起的车联网领域。根据我们测算,智慧能源、消防产品、车联网领域的无线通信模块未来将分别有50亿、20亿和52亿规模。

投资策略:NB-IoT/4G通信模块规模放量将带动物联网终端(如智能仪表)、车联网和物联网平台等产业加速发展。建议重点关注无线通信模块龙头高新兴、日海通讯、广和通和智能燃气表提供商金卡智能。

风险提示:物联网发展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高新兴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