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利率与流动性周报:债券市场的症结仍在配置盘

来源:国海证券 作者:靳毅,张亮 2018-06-2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本周核心观点本周债券二级市场最大的三个影响因素为周二盘前的贸易战加大避险情绪(股市快速下跌)、周二央行续作MLF加大市场对货币政策和流动性的信心、周三收盘后的定向降准预期,导致虽处于月末,但收益率依然处于下行通道。配置盘不足阶段性制约利率下行。自4月17日央行宣布降准置换MLF以来,长端利率区间震荡。此次受中美贸易战再次升温以及央行再次定向降准影响,长端利率再次快速下行,截止本周五10年期国开债到期收益率下行至4.299%,向下突破4月18日的最低点4.311%。而10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下行至4.5604%,暂未能有效突破4月18日的最低点3.5013%。可见这一波的利率下行中交易盘占据主导地位,配置盘相对不足。周三国债发行量大,招标需求清淡,全场倍数低,一级市场的表现不佳也导致二级市场利率出现一定的上行,指向配置盘不足阶段性对利率下行形成约束。当前信用风险事件的发酵并未停止,全社会信用的收缩仍在持续,因此总量性和结构性的货币政策需要继续配合,降准仍是必要的手段。伴随着经济下行预期的逐步兑现以及信用风险事件的持续发酵,商业银行对于信贷的投放可能将趋于谨慎,从而被动增加利率债的配置。

本周流动性跟踪R利率与DR利率短期下跌,长期大涨。截至6月22日,相较于上周五(6月15日,下同),隔夜R利率下行0.63 BP,7天R利率下行11.38 BP,14天R上行166.47 BP;DR001下行1.75 BP,DR007下行3.67 BP,DR014上行69.08 BP。SHIBOR利率涨跌互现。截至6月22日,SHIBOR隔夜为2.5860%,较上周五下行0.60BP;SHIBOR1周为2.8190 %,较上周五上行0.90 BP;1月期SHIBOR报收4.1510 %,上行2.50 BP,3月期SHIBOR报收4.3050 %,较上周五下行4.70BP。

本周一二级市场本周一级市场共发行15只利率债,实际发行总额为1,689.5亿元,较上周减少151.8亿元。利率债招标情况较好,4只利率债招标倍数在4以上,有12只利率债发行利率低于二级市场利率。二级市场方面,1年期国开债收益率较上周五上行1.96BP,10年期国开债收益率较上周五下行9.19BP。

风险提示地缘政治风险超预期;监管超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