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策略专题研究报告:制造30专题报告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6年以来,中国的制造业投资开始逐步企稳反弹。我们认为制造业投资的复苏和中国制造业的升级可能是2018年中国经济最重要的亮点。就我们看来,供给出清和政策扶持构成了制造业投资的双轮驱动力。 历史上,供给出清之后常常带来制造业投资的繁荣,是产业升级和经济转型的良好时间窗口。与2013-2017年的供给出清可比的是1998-2000年的产能调整和国企改革。在经济结构性的问题得到解决,企业盈利出现好转之后,2001年的制造业投资有大幅增长;当前也许是类似的一个时间窗口。

当然,政策的扶持是我们看好制造业投资和升级的另外一个重要原因。一方面,政府意识到中国经济要摆脱目前潜在经济增速持续下行,总需求不振,杠杆率不断提升和经济金融风险积累的运行状态,推动产业升级是必要条件。另一方面,在一些关键领域取得突破对于维护我国国家安全,提升产业控制力也有重要意义,总体而言,政策对制造业投资的扶持政策非常明显。 中国政府意识到了推动制造业产业升级的重要作用。2015年5月19日,国务院印发了《中国制造2025》,提出实施“三步走”战略,力争用三个十年的努力,实现制造强国的战略目标。《中国制造2025》从国家层面确定了我国建设制造强国的总体战略,是我国实施制造强国战略行动纲领。规划全面部署了推进实施制造强国战略,明确了九大战略任务、十大重点领域、五项重大工程,以实现中国制造向创造改变,解决自主创新能力不足的问题,实现社会生产力的整体跃升,推动我国在2025年左右迈入制造强国。

我们基于中长期视角看好中国制造业投资复苏和制造业产业升级过程中的投资机会。在全球经济放缓、流动性收紧叠加海外政治、经济等事件性冲击频发的背景下,A股市场很难避免脆弱的海外环境带来的冲击;同时,国内去杠杆、化解潜在金融风险的需求也在很大程度上抑制了A股市场的整体估值。然而,制造业是国内经济的支柱,其对经济增长的贡献自改革开放以来基本保持在40%左右,是拉动投资、带动消费的重要领域。在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之际,制造业发展的水平和质量就显得尤为重要,而要实现经济发展换挡但不失速,推动产业结构向中高端迈进,重点、难点和出路都在制造业。

风险提示:贸易战导致出口受到较大影响;房地产调控再出严厉政策;基建投资大幅下滑;《资管新规》等金融整顿导致金融紧缩超预期,行业发展低于预期、上市公司业绩不及预期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