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公用事业与环保产业行业研究:现金流好坏决定环保股取向,火电将跑赢市场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苏宝亮 2018-06-1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8年1-5月份电力需求增速超过10%,未来需求的增加利好火电企业的利润改善,业绩弹性值得期待。电力需求旺盛、动力煤上涨空间有限,火电利润迎来改善;PPP引发市场过度担忧;现金为王,危废和公用事业公司价值凸显。市场对PPP的担心已经过度,股价超跌再次迎来配置时点。市场更加注重现金流,危废和公用事业部分现金流优异标的价值凸显。重点推荐东江环保、上海环境、华能国际、碧水源和龙马环卫。

数据点评

上周各板块有涨有跌,公用事业与环保板块下跌1.56%。上个交易周,沪深300上涨0.24%,上证综指下跌0.26%,创业板指上涨0.12%。申万公用事业与环保板块下跌1.65%。公用事业与环保个股方面,7成标的下跌。涨幅前三的个股为华测检测(13.97%)、龙马环卫(9.42%)、润邦股份(9.23%),跌幅前三的个股为环能科技(-13.45%)、万邦达(-10.49%)、甘肃电投(-9.59%)。

行业观点

电力需求旺盛超预期,火电利润改善明显。由于受高耗能产品生产和电能替代的作用,2018年1-5月份全国发电量同比增幅超过10%。5月份正值迎来高温,预计5月份全国全社会用电量也同比增长10%左右。由于第三产业影响,后期居民用电量将稳步上升。经济增速超预期以及18年夏季气温偏高,火电机组利用小时数提升。受政策调控,煤价格上涨压力较小。预计未来两年火电利润逐步改善,华能国际等标的业绩对煤炭价格敏感。

危废行业现金流好,毛利率超过30%。危废行业毛利率一直维持在30%以上的水平,过去两年危废板块经过充分调整,内生利润增速维持在20%以上,未来将保持持续稳定长态势。危废现金流好,在市场上更具吸引力。

“固废清废行动2018”暴露出长江经济带危废的诸多问题,将带动危废处置量的稳步上升,危废行业前景广阔。建议重点关注东江环保、上海环境等优质危废标的。

固废资源回收利用+环卫一体化运营成为未来趋势。目前保守估计,环卫服务市场年运营空间已超过2000 亿,加之当前市场化渗透率仅有20%左右。环卫是蓝海市场,未来几年环卫服务市场将维持高速增长。从欧美环保巨头来看,固废资源回收利用+环卫一体化运营将成为未来大趋势。国内的启迪桑德、龙马环卫积极进军环卫,未来运营占比逐步提高。环卫一体化将诞生1-2家龙头企业,环卫产业链具备持续运营基础,现金流好。

PPP引发市场过度担忧,股价暴跌迎来配置时点。环保投资迎来后PPP时代。商业模式决定了环保企业仅凭经营性现金流难以支持投资,此外PPP项目负债不并表会导致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失真以及资产负债率的低估。目前市场的过度恐慌导致了未来运营收入占比提升的碧水源龙头股的股价一路下跌,股价自5月7号19.16元/股的收盘价跌至6月8号15.26元/股的收盘价(-20.35%),PE<15x,建议买入。

风险提示

政策落地、规划推进不达预期;项目融资成本上升;项目落地不达预期;行业竞争加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