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银行行业央行扩大MLF担保品范围点评:扩容担保品缓解融资难,激励效果有待观察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扩容担保品精准调控,意在缓解部分企业融资难问题

我们认为央行此次通过对于MLF担保品的扩容主要出于以下几方面的考虑:1)提升银行自营资金配置低评级信用债的动力,缓解信用债流动性问题。央行此次将2A及2A+信用债均纳入了担保品范围,有利于提升银行低评级信用债的配置动力,改善信用债市场流动性;2)引导资金向小微领域的流入缓解融资难。央行突出强调对小微企业与绿色金融相关的债券及贷款纳入MLF担保品作优先考虑,引导银行资金向小微及绿色金融领域流入。

对银行激励较为有限,增配信用债动力依旧缺乏

我们认为仅通过MLF担保品范围的扩容难以提升银行配置信用债的动力。首先,目前银行通过将利率债质押完全能够满足MLF要求,并且考虑到未来央行或将继续通过降准来置换存量MLF,各家银行发生MLF担保品不充足的可能性较低。此外,发债主体的信用状况以及债券的流动性依然会是银行优先考虑因素,而低评级信用债在上述两项因素上均存在瑕疵,因此银行自营资金对于该类债券的配置态度依然会较为审慎。

担保品范围扩大并非货币政策转向,关注实体流动性改善空间

此次政策口径调整并不涉及增量资金的投放,因此对当前的流动性环境没有边际改变。此外,今年以来金融市场流动性相对宽裕,与实体流动性的紧张形成鲜明对比,但后者主要与银行相对有限的信贷额度以及金融去杠杆的持续推进有关,并非总量货币宽松能够解决。我们认为适当控制监管推进节奏亦或是给予银行在信贷额度上以一定弹性会是更有效缓解实体融资紧张的有效办法。

投资建议:

目前银行板块估值已回落至18年0.87xPB,对应隐含不良率接近11%,对资产质量的负面预期较为充分,估值安全边际较高。从中长期来看,在行业业绩稳健背景下,板块全年绝对收益确定性依然较强。但短期受中美贸易摩擦及信用债违约担忧情绪掣肘,后续仍需关注中美贸易磋商进程。6月银行股进入分红季,从近10年板块走势来看,6月大概率跑出相对收益,目前银行板块股息收益率4.3%,存在配置价值,建议投资者积极关注。个股我们推荐业务稳健的大行和招商银行,边际改善显著的上海银行和南京银行。

风险提示:

金融监管超预期、经济下滑超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招商银行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