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三棵树:高基数效应逐步消化,三四线去库存率先受益

来源:中银国际证券 作者:王钦 2018-04-2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公司业绩同比减亏,Q2营收有望进一步回暖:公司一季度营收增长15.94%,归母净利润同比减亏,毛利率提升2.1pct,费用率下降1.7pct,总体经营情况好转。公司一季度营收增速有所放缓,主要是行业因素所致,主要是由于今年春节较晚,开工较晚,下游部分企业年前已经囤货。具体细分业务家装墙面漆增速较低,一方面是去年一季度基数较大,而且去年多次涨价导致经销商提前囤货。我们认为目前公司正稳健朝着5年规划发展,预计二季度公司业绩增速将回暖。

原料成本上升致公司提价,2017Q1高基数效应将得到逐步消化:公司分别于2017年一季度、三季度、2018年一季度对产品进行提价。其中2017年一季度提价是针对全产品提价,经销商因此囤货,在此环境下2017年一季度量价齐升,业绩增速较快。在一季度高基数效应下,2018年一季度难有较快增长。今年叠加春节延后、开工减慢等因素,销量增速回落明显。我们认为,随着涨价预期的减弱,下游经销商囤货行为减少,2017年的高基数效应将得到消化,二季度业绩增速将有所回暖。

受营收增速放缓影响,公司期间费用率有所回升:公司一季度销售费用1.16亿元,同比上涨10.93%;管理费用0.69亿元,同比上涨17.16%。增速较为平缓。在营收增速放缓的前提下,公司销售费用率提升至29.84%,管理费用率提升至17.86%,对公司利润有较为明显的侵蚀作用。我们认为目前公司正处于产能扩张和渠道扩张周期,期间费用率会有一定程度的上涨,未来随着产能和渠道的落地,期间费用率将随着营收的进一步增长有所压缩。

全国新产能与新渠道布局中,未来业绩有望进一步增长:目前,公司在河北、安徽、四川三省均有在建产能,其中河北省新产能预计投产时间为2019年9月份,安徽省新产能预计2020年6月份投产,四川省新产能预计2020年1月份投产。公司目前全国范围内渠道网点为2万多个,公司目标网点数量为5万个。若公司可以如期完成渠道建设目标,结合新增产能的逐步释放,公司产品在国内市场占有率得到进一步提升。

深耕三四线城市,加强地产企业合作:目前,公司销售网点主要集中在华东、华中区域,通过差异化策略有效渗透三四线城市,并获得较高的认可度,有效避开了与行业其它龙头的竞争。随着公司与地产公司合作逐步加深,并开展家装的增值业务,公司有望在单位产品销售中获取更高利润水平。涂料市场增速一般滞后于房地产销售面积增速,随着三四线城市去库存的进一步落地,公司业绩将率先受益。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三棵树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