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中银国际:医药生物行业2017年报及2018q1季报解读

2017年医药板块整体业绩情况:A股医药生物板块收入端增长稳健,增速为18.26%,略低于2016年的19.55%的增速。毛利率方面提高了3.02个pp,达到48.72%。费用端方面,由于两票制、营改增的影响,由于低开转高开,销售费用大幅增长,增幅为30.06%;管理费用增速平稳,增速为15.19%;财务费用由于资金成本的上升和股权融资渠道收窄导致债权融资的增加,财务费用增速较快,增速为54.96%。由于毛利率的提升,营业利润和归母净利的增速高于2016年水平,增速分别为33.65%和20.26%。

2018Q1板块整体情况:收入端继续延续了高增长,增速达到23.99%,毛利率大幅提高了7.52个pp,达到51.82%。由于部分省份从2017年下半年甚至Q4才开始执行两票制,因此高开带来的销售费用的增长效应仍然存在,销售费用增速为48.50%;管理费用和财务费用的增速分别为20.31%和69.59%。营业利润和归母净利的增速分别为31.85%和29.27%。

化学制剂板块:虽然近几年行业受医保控费、控制药占比、发改委药品降价、抗生素限制用药等诸多负面政策影响,制药企业也在逐步消化价格压力,并通过新上市品种及新进医保目录品种的逐步放量打开新的市场空间。

生物药板块:生物药各板块内公司差异较大,龙头企业保持了稳健快速增长。生长激素随市场接受度提高及消费需求提升持续放量;二代胰岛素由乙调甲利于基层市场开拓,三代胰岛素上市后将借助现有渠道网络逐渐放量。疫苗行业自去年开始逐步回归正常轨道,二类疫苗由于不受医保控费限制且叠加居民健康意识和消费能力提升高速增长,代理及自研产品上市后快速放量。

中药板块: 2018年Q1在流感疫情带动下业绩增速明显加快,相关产品爆发性增长带动公司业绩大幅超市场预期,但值得重视的是,流感疫情具有偶发性,中药制剂和中药注射液在医保控费和限制辅助用药大背景下发展依然承压,尤其是中药注射液,中长期趋势依然压力巨大。 器械板块:整体保持稳健增长,但板块内部业绩分化明显。以乐普医疗、三诺生物为代表公司在外延并购带动下,业绩保持快速增长;部分细分领域龙头公司,如安图生物、开立医疗等,在细分领域具有明显的技术优势,对行业原有技术进行升级替代,业绩保持快速增长;低值耗材、器械领域竞争激烈,部门公司业绩增速明显放缓。

医疗服务板块:整体保持了30%稳健增长,在鼓励民营以及地方政府对部分公立医院资产的市场化运作逐渐实现开放态度下,有利于上市公司完成区域的并购和连锁。但是在整合阶段也会带来大量的管理费用(如资本开支带来的折旧、摊销以及新增人员工资)拉低利润端的增长,因此需要对公司并购的规模和节奏有充分的预期下才能较好的预测未来利润端的增长。

商业板块:商业批发板块两票制影响基本已经体现,预计龙头企业2018年下半年业绩出现拐点;对于零售板块持续稳定增长,随着行业集中度的提升、品种毛利率的提高和精益化管理的加强收入和利润增速会持续保持在20%以上。

投资建议:

根据春季策略报告及个股深度报告建议关注,康美药业、天士力、片仔癀、康弘药业、昭衍新药、信立泰、翰宇药业、美年健康、一心堂、大参林、信邦制药、开立医疗。

风险提示:

板块内个股业绩低于预期,医药相关政策推进速度低于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美年健康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