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生物医药行业:诊断试剂细分领域行业动态跟踪报告,年报梳理,IVD制造业维持增长,毛利率无明显冲击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叶寅 2018-05-0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IVD制造业维持高增长,毛利率无明显下滑:

2017年,A股IVD制造业公司总收入规模达到了142.29亿元,同比增长了28.33%。高于15%的整体行业增速,主要原因在于上市公司大多处于竞争优势,且多数公司涉足增长较快的细分领域(如发光、分子等)。另一方面,近来行业内出现由单产品线向综合平台发展,介入渠道绑定终端客户等趋势,上市公司对其他制造业公司、渠道公司的并购也加快了规模扩张的速度。

与资本市场担心的不同,IVD公司整体毛利率并没有因为降价、渠道整合等原因出现明显下滑。我们认为核心原因在于工业端日益显现的规模效应在很大程度上抵消了降价的不利影响。另一个对公司总体毛利率起到正向作用的因素是新产品的推出。从长远来看,有丰富研发管线,有能力持续推出新产品形成产品迭代的公司能够长期保持盈利能力。

费用率趋势分化,传统公司盈利能力下降:

IVD领域的竞争日趋激烈。除了最直接的价格竞争,对终端用户的掌控也占据重要地位。公司费用率,尤其是销售费用率的提升是很自然的事情。2017年全样本综合销售费用率18.44%,比上年同期下降0.58PP,不过仍处于历年第二高的水平;综合管理费用率14.95%,比上年同期下降0.12PP,与销售费用率类似,同样处于历年第二高的水平。

毛利率的小幅下降与费用率的上升结合,样本总体净利率仍在持续下降过程中。下降比较多的公司包括迈克生物、美康生物、万孚生物等渠道布点比较多的企业。以及安图生物这类产品结构发生较大变化(生化设备代理销售增加)的公司。

不过新业务的开拓在利润增长方面已经能够看到明显效果。2015年前后,不少公司通过收购与合作在原有基础上追加了新增长点。随整合完成后新项目投入减少产出增加,2017年样本公司增长回到可观状态。

投资建议:

我们认为筛选体外诊断相关标的应该从两方面进行:(1)拥有持续研发能力、拥有产品线整合能力,能够长期为企业带来价值的公司;(2)终端把控能力强,能够快速将新品转化为销售的公司。

建议关注:(1)安图生物;(2)九强生物:;(3)透景生命。

风险提示:

(1)产品降价风险:两票制及集中采购下产品存在降价可能,若降价幅度大可能影响行业及业内公司业绩。

(2)产品注册进度不达预期风险:公司新品推出需经过注册审批,进度不受公司控制,若审批进度不达预期可能影响企业当期业绩。

(3)政策风险:医疗产业受政策影响较大,2017年国家各部委结构发生变化,未来可能存在预期之外的政策变化,可能对行业、公司业绩产生影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九强生物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