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2018年一季度财政数据点评:收支有节的财政,值得期待的脱贫攻坚

来源:国联证券 作者:虞梦艳 2018-04-2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财政部公布了2018年一季度全国财政收支情况:1-3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0,546亿元,同比增长13.6%;支出50,997亿元,同比增长10.9%。

1-3月累计,全国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15,253亿元,同比增长34.6%;全国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12,111亿元,同比增长50.7%。

投资要点:

一季度财政小幅赤字,收入完成率高于支出端全国一般预算收入完成率27.6%,中央和地方分别为28.2%和27.1%,均高于25%的水平,整体完成情况良好。考虑中央对地方的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预算,全国一般预算支出完成率为24.3%,其中中央完成18.3%,较去年同期减少0.9pct,地方完成25.4%,去年同期为24.4%。

税收增速普遍回落,非税结构调整显示降费成效

2018年前3个月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13.6%,增速较上月回落2.2pct。其中地方收入单月增速仅为1.88%,累计同比增速较上月回落3.6pct。这与非税收入的大幅下滑不无关系。税收收入一季度累计同比17.3%,依然保持较快增长,但从分税种的表现来看普遍出现增速回落,也从侧面印证了宏观经济存在的下行压力。

中央财政支出后续或将加速

2018年前3个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50,997亿元,其中88%来自地方本级。地方一直以来都是财政支出的大头,3月其增速的下行也是造成支出增速回落到10.9%的关键。与此同时,中央本级支出略有加速,考虑到中央支出完成率偏低的情况,未来可能出现加速。与脱贫攻坚战关系紧密的农林水事务项有24.88%的同比增长,占比为7.15%,超过去年同期6.88%的水平,随着乡村振兴和脱贫工作的持续推进,这一项目有望维持高增长高比重。

?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下行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