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4月17日央行降准点评:传统货币政策工具新用法,预期未来仍会降准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边泉水 2018-04-1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4月17日晚间,中国人民银行公布,从2018年4月25日起,下调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外资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同日,上述银行将各自按照“先借先还”的顺序,使用降准释放的资金偿还其所借央行的中期借贷便利(MLF)。

流动性释放:释放流动性大约1.3万亿元,但其中9000亿直接被用来偿还商业银行持有的未到期的MLF,释放增量资金约4000亿。从央行表述来看,在4月25日当天,由于降准所能释放的资金,需要“强制”偿还未到期的MLF,那么只有降准释放资金大于持有MLF的商业银行才能有增量流动性释放。从现有的MLF持有结构来看,大型银行和股份制银行持有的未到期MLF存量一般大于本次降准能够释放的资金,所以并未带来增量资金。城商行和非县域农商行持有的未到期MLF存量小于本次降准能够释放的资金,能够带来增量资金。总体上看,大概带来4000亿元的增量资金。

选择当前时点降准的原因: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中美贸易摩擦升温+资本市场信心降温。从经济基本面来看,过高的实际利率+强金融监管对投资的负面影响愈加明显,需要降低市场利率进行平衡。从外贸来看,中美贸易对抗升温对投资和消费的预期也可能产生不利影响,需要通过政策调整来管理预期。从资本市场来看,多个不利因素叠加导致市场信心开始转向悲观,风险偏好下降对资本市场形成不利影响。

目的之一:央行通过降准+强制归还未到期MLF的方式,实现了对城商行和非县域农商行的结构性宽松。从这个目的出发,主要是为了配合经济结构调整,支持小微企业的贷款,解决实体企业的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目的之二:通过一次性降准置换未到期MLF,相当于用长期无成本资金置换短期(一年左右)付息资金,有助于降低资金成本。若放开存款利率上限(在存贷比上升阶段,存款上限放开有可能导致银行息差收窄),当前的降准有助于缓解银行负债端压力,起到平衡利率市场化带来的“紧缩效应”的作用。

市场影响:本次降准时点、力度上均超出市场预期。债市看,货币政策边际宽松得到确认,实质性的流动性宽松出现,短端利率有望进一步下行。股市看,整体上,分母端实际利率预期和风险偏好都将改善,从而对整体股市形成利好;行业上,商业银行整体受益(资金成本下降),城商行等MLF存量不高的银行受益更大(增量资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