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机械行业2018年Q2暨4月策略:投资机械新经济

来源:国信证券 作者:贺泽安,季国峰 2018-04-1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贸易摩擦升级,投资机械新经济

2018年一季度中美贸易摩擦不断升级,二级市场也随之调整。如果最终贸易抑制政策落地,那么外向型的出口企业将受到较大短期冲击。不过我们认为没有必要过度解读和担心政策,应当把重点放到“内功”上来。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在于产品、管理和渠道等内生性因素,外部因素重要的是行业需求有没有变化、行业趋势会不会受到影响、竞争格局会不会因此改变等。对于中国装备制造业中的优秀企业,我们应该给予更多的信心和支持。从产业链来看,半导体产业、新能源产业、面板产业、高铁产业、航空航天及高端零部件等都具备国产替代的大机会。

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我们提出投资机械新经济,关注新兴产业崛起的投资机会。

半导体产业: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半导体消费市场,随着产能逐渐向中国转移,上游半导体设备迎来进口替代机遇,叠加国家扶持创建的良好政策环境,中国半导体设备产业链的公司迎来了绝佳的发展机会,未来本土半导体设备厂商的替代空间巨大。建议关注北方华创、晶盛机电、长川科技和至纯科技。

面板产业:面板产能从美日到韩台再到大陆的大势不可逆转,未来三年面板产业投资扩张基本确定,以京东方为首的面板厂商崛起,产业链上的相关配套环节迎来绝佳发展机会。建议关注精测电子、智云股份等。

新能源汽车产业:国家重点扶持的战略产业,动力电池作为核心环节国产动力电池厂商已经具备全球竞争的能力,一线动力电池厂商持续扩产,拉动锂电设备进入景气周期;锂电池行业结构性过剩,优胜劣汰,行业集中度提升。建议关注璞泰来、先导智能等。

工业机器人产业:中国已经是全球最大的工业机器人需求国,但工业机器人的本体及核心零部件国产品牌的占有率都比较低,作为制造业的基础部件,工业机器人行业的快速发展与国产品牌的落后形成鲜明的对比。建议关注产品技术取得突破的工业机器人本体及零部件企业,如汇川技术、双环传动、埃斯顿、机器人等。

Q1挖机销量超预期,工程机械2018年的看点是企业利润率的弹性

经济增速换挡、经济结构调整,粗放式的产能投放时代已经结束,传统设备产业的逻辑由增量需求转为存量更新需求,更新需求的特征是持续性较好、弹性有限。

本轮设备扩张周期由更新需求主导,行业竞争格局在过去5年的市场化出清中得到优化,龙头公司市占率大幅提升,收入端表现出更好的弹性;利润端来看,经过2017年的资产负债表出清之后,2018年有望轻装上阵,业绩的释放有望超越收入增速;从估值水平来看,龙头公司竞争地位的强化、全球竞争力的提高有望带来竞争力溢价从而提升估值中枢,迎来业绩、估值双击的行情。

投资建议

我们认为更新需求托底下的传统产业复苏持续性值得期待,市场化出清后龙头公司的弹性有望超越行业平均水平。新兴产业从产业升级、中国制造崛起的方向,看好3C产业、新能源产业和半导体产业的发展机会。维持行业“超配”评级。

风险提示

宏观经济下行、海外出口下行、汇率大幅波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