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三花智控2017年年报点评:剔除汇率影响利润增5成,未来业务空间有望持续突破

来源:光大证券 作者:金星,甘骏 2018-04-1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收入利润快速增长,业绩符合预期。三花智控2017年收入95.8亿元,同比+25.1%,归母净利润12.4亿元,同比+24.7%,扣非归母净利润10.9亿元,同比+39.6%,对应EPS0.60元。2017Q4单季营业收入23.9亿元,同比+30.4%,归母净利润2.6亿元,同比+20.9%,业绩符合市场预期。分红预案为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1.5元。

原主业和汽零收入均快速增长,新增长点越发清晰。2017年公司原主业收入83.7亿元,同比+23.7%,汽零业务收入12.1亿元,同比+36.4%,实现较快增长。制冷业务受益于空调行业高景气度,收入增长21.2%,电子膨胀阀增速接近40%,产品结构升级明显。微通道/亚威科收入分别增长16.4%/15.5%。受益于煤改电政策,公司变频控制器翻番增长,收入已超过3亿元,带动其他业务增长68%。展望18年,预计制冷业务仍有两位数增长,微通道/亚威科保持15%左右增长。17Q4汽零收入增速超50%,较前三季度增长明显提速(前三季度汽零增速28%),预计主要源于特斯拉M3和国内新能源车贡献。市场极为担心特斯拉低于预期的风险,18年4月初特斯拉M3周产突破2000台,国内新能源车也在快速放量,成为新动能。预计18年蔚来等国内客户订单超30万套,收入3亿左右,贡献不输特斯拉,汽零收入有望实现40%以上增长。

毛利率提升幅度超预期,剔除汇率影响后增速可观。公司毛利率同比上升1.3pct,略超预期。通过成本联动定价和产品结构优化,18年公司制冷业务毛利率上升1.6pct,微通道/亚威科/汽零/其他业务毛利率稳中向好,产品优化和退税政策变化对微通道毛利率都有积极贡献。公司费用管控优异,管理费用率下降1.4pct,但汇兑损失导致财务费用率上升2.7pct,净利率基本持平。微通道和汽零净利润分别为2.1亿元/1.8亿元,完成业绩承诺。公司17年汇兑损失1亿(16年同期汇兑收益1.4亿),剔除汇兑损益税后影响,归母净利润增长50%左右,增速可观。

业务梯队和优秀治理保障稳健增长,新能源业务有望进一步突破。展望18年,预计原主业增速有所回落,但公司业务梯队清晰,新增长点已经显现。大股东旗下资产已悉数注入公司,管理层激励到位,预计业绩将保持两位数增长。新能源崛起已是大势所趋,整车企业普遍采用平台战略,公司有望凭借系统化开发和配套能力,从热管理零部件向子系统和总控供应商转型,实现产业链地位升级,带动客单价和盈利能力进一步提升。

投资建议:公司业务梯队清晰,增长预期明朗,长期将受益于新能源车行业爆发,我们预测公司2018~20年EPS为0.74/0.92/1.09,对应PE为24/20/16倍,公司已在原家电主业中展现出全球竞争力,有望成为新能源车热管理系统全球龙头,首次覆盖给予“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汇率大幅升值;汽零业务竞争加剧;国内空调零售低于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三花智控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