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创业板一季度业绩预告点评:创业板迎来“开门红”

来源:山西证券 作者:麻文宇 2018-04-1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创业板整体利润增速大幅改善

创业板披露的721家公司中,业绩预告类型预喜(略增、扭亏、续盈、预增)的公司达到464家,预喜率达到64.49%。由于业绩预告披露的是净利润的上限和下限,我们取平均值作为企业净利润的观测值,经过计算一季度创业板利润同比增速达到27.72%,远超17年四季度的-4.66%,增速处于一年以来的最高水平。剔除温氏股份和乐视网后净利润增速达到30%以上,增幅明显。一季度创业板业绩迎来“开门红”,也为全年的业绩表现提供了支撑,考虑到17年低基数的影响,全年创业板的增速可能在35%以上。

从个股来看,个股净利润增速主要集中在0到100%之间。净利润增速为正的个股数量占到60%。

龙头公司业绩增速更加明显

创业板多为市值较小的公司,市值在100亿以下的公司占比达到83.03%。创业板呈现明显的分层结构,市值区间越大的公司个数占比越小,但是净利润增速越高,比如50亿以下的公司占比54.76%,但是净利润增速只有9.46%,远低于整体增速水平。市值大于100亿的公司占比只有16.96%,却达到了52.08%的净利润增速水平,创业板整体净利润增速来源于大市值公司。这与我们的判断一致,我们一直建议投资者参与创业板的行情也要以业绩为王,关注创业板中的龙头企业,规避“伪成长”。

传媒、医药和化工表现优异

分行业来看,综合考虑净利润绝对额占比和净利润同比增速两个指标看,传媒、医药生物和化工行业表现较好。像建筑材料、家电、采掘、有色等净利润增速排在前列的行业由于在创业板中占比较低,对创业板整体业绩贡献不大。

进一步,我们将创业板整体利润差额分解成各个行业的差额来计算各个行业对创业板的净利润增速的贡献,结果发现传媒、医药生物、化工、通信对创业板的利润增速贡献最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温氏股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