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东睦股份:一季报符合预期,粉末冶金新材料龙头持续受益进口替代

来源:东吴证券 作者:陈显帆 2018-04-1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公司4月11日发布2018年一季报,实现营收5.32亿元,同比+30.7%;实现归母净利润0.76亿元,同比+31.0%;此外,股东大会通过了利润分配预案,每10股派3.0元,以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每10股转增4.80股。

投资要点

营收与业绩快速增长,费用率同比降低

2018年Q1公司实现营收5.32亿元,同比+30.7%;实现归母净利润0.76亿元,同比+31.0%;扣非归母净利润为0.75亿元,同比+33.4%。公司毛利率为35.6%,较2017年全年毛利率+0.5pct,体现出较强的盈利能力。公司三项费用率总计15.8%,同比-1.1pct。其中,销售费用率为3.3%,同比-0.6pct;管理费用率为12.0%,同比-1.2pct。销售与管理费用率出现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公司管理能力较强,较好地实现了降本增效。公司财务费用率为0.5%,同比+0.7pct,主要由兑汇损失造成。

费用剪刀差预计将大幅提升下半年业绩同比增速

公司一季度产生股权激励费用1135.8万元,较去年同期增加约968万元,同时公司产生兑汇损失约为469万元,扣除所得税影响因素,股权激励费用与兑汇损失使公司利润减少约1200万元。若不考虑该损失,则公司第一季度的业绩同比增长将达50%以上。根据公司2017年年报披露信息,2018H1预计共产生股权激励费用2271.5万元,而2017H1股权激励费用仅为526.5万元,有较大幅度提升;但2018H2公司股权激励费用预计为1100.2万元,而2017H2股权激励费用为2728.4万元,因此2018年下半年公司业绩的同比增速有望获得大幅度提升,费用剪刀差预计将有利于下半年公司业绩的释放。

中美“贸易战”对公司影响较小,公司在上证e互动平台表示,2017年公司直接出口美国的金额较小,约1700万元人民币,占公司总营收不足1%,且公司出口项目并不在“贸易战”加征税收范围内,而公司下游客户直接出口美国的产品并不多,因此“贸易战”对公司的冲击较小。与之相对应,由于钢铁、铝等大宗商品被列入了此次“贸易战”清单,其出口的受限可能导致国内材料价格波动甚至下跌。公司的主要原材料为铁粉,铁粉价格的下跌有利于公司成本的降低,有助于公司盈利能力的提升。

进口替代战略有望持续受益

公司作为粉末冶金平台型公司,近三十年来在家电、摩托车、汽车粉末冶金领域均获得较大突破,成功实现进口替代,且在家电等领域已经取得较高市场份额。近年来,随着行业景气度的提升与公司技术能力的增强,公司不断开发新产品、新市场,在汽车、家电等领域增长迅猛。随着中美“贸易战”持续发酵,我国进口替代进程有望加速。我国公布了对美贸易反制商品清单,其中汽车发动机列于其中,可能为公司在汽车发动机领域进口替代提供良好的契机,公司持之以恒的进口替代战略有望持续受益。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公司成功打破国外对粉末冶金在高端汽车市场的垄断,基于对公司粉末冶金、软磁材料的长期看好,预测公司2018-20年业绩为4.05、4.98、6.17亿元,对应EPS 0.93、1.14、1.41元,对应PE 18、15、12X,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汽车行业销量增速下滑风险;公司新产品开拓不顺利导致收入增速不达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睦股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