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宇通客车:补贴退坡影响利润,份额提升助力业绩回暖

来源:中银国际证券 作者:朱朋 2018-04-0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公司发布2017年报,全年共实现营业收入 332.2亿元,同比下降 7.3%,归 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1.3亿元,同比下降22.6%;扣非后归母净利润28.0亿元,同比下降25.8%;每股收益1.41元,拟每股派发现金股利0.5元(含税)。公司客车销量小幅下降,但表现优于行业,受新能源补贴大幅下滑等因素影响,业绩低于预期。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利好具有技术和资金优势的龙头企业,市场份额有望向龙头企业集中。三万公里运营要求降低,企业财务费用和应收账款计提等有望降低。公司国内外市场份额有望持续提升,业绩有望恢复增长。考虑到新能源补贴大幅下降,我们下调了公司盈利预测,预计2018-2020年每股收益分别为1.64元、1.88元和2.08元, 维持买入评级。

补贴政策退坡导致公司业绩下滑。受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等因素影响, 公司客车产销量和单价小幅下降,同时毛利率下降了1.5个百分点。三万公里要求导致利息支出、应收账款坏账准备计提分别增加2.5亿和1.5亿元,财务费用率上升了0.7个百分点。此外咨询代理费和试制材料费增加导致管理费用率上升了1.1个百分点。收入和毛利率下降,费用率上升,补贴退坡导致公司2017年业绩下滑。

国内市占率稳步提升,海外市场持续增长。公司2017年销售客车67268辆,同比下降5.2%,大中客市场占有率35.4%,提升2.9个百分点。新能源客车销售24865辆,同比下降7.4%,新能源大中客市场占有率28.3%, 同比提升3.4个百分点。新能源补贴技术标准逐步提升,市场份额逐步向头部公司集中,公司市占率有望持续提升。公司2017年海外销售客车8412辆,同比增长18.1%。海外客车市场广阔,公司由产品销售商向系统服务商逐渐转变,出口有望成为公司持续增长点,发展前景看好。

降本增效缓解补贴退坡压力,国补应收计提转回利好业绩回暖。2018年新能源补贴政策确定,公司有望通过降低电池等关键零部件采购成本等措施缓解补贴退坡压力。3万公里运营里程要求降低至2万公里,公司财务成本和应收账款坏账准备计提有望大幅降低,前期国补应收计提(2017年底约9亿元)有望部分转回,利好公司业绩回暖。

我们预计公司2018-2020年每股收益分别为1.64元、1.88元和2.08元,公司市占率持续提升,业绩有望恢复增长,维持买入评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宇通客车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