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重庆燃气:稳健经营,公用事业属性凸显

来源:光大证券 作者:王威,车玺 2018-04-0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重庆燃气发布2017年年报,营业收入57.1亿元(同比增长4.1%),归母净利润3.6亿元(同比下滑2.1%),EPS0.23元。

点评:

供气量大幅增长,天然气销售盈利下滑拖累业绩:

公司主营业务为天然气销售和天然气安装业务。从营收结构看,天然气销售为核心业务,2017年营业收入占比72.7%。公司2017年天然气销售收入41.6亿元,同比增长8.7%;天然气安装收入14.3亿元,同比下滑4.3%。其主要原因是供气量增长,新发展用户数下滑:公司2017年供气量20.8亿立方米,同比增长21%;新发展户数30.0万户,同比下滑3.4%。

公司2017年综合毛利率13.8%,较2016年下滑1.7个百分点,主要原因为天然气销售业务毛利率大幅下滑(2017年毛利率仅为0.02%,同比下滑0.6个百分点)。受非居民用户价格让利及冬季“气荒”导致成本提升等因素影响,天然气销售业务毛利下滑96%,单位毛利仅为0.02分/立方米,为近三年最低值。2018年3月,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印发2018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的通知》,强调建立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若天然气供应得以保障,预计公司天然气销售业务盈利将有所回暖。

低息借款为亮点,现金分红比例可观

公司的长期借款主要为重庆市财政局转贷日元借款,利率仅0.75%,期限至2040年。2017年公司资产负债率49.6%,同比下降0.9个百分点;有息负债仅占总负债的7.0%;财务费用为-0.27亿元,其中利息支出仅0.06亿元。

公司年报披露2017年拟定的分红预案为每10股派送现金1.3元,分红比例55.7%。公司自上市以来的分红比例维持在55-62%的水平,现金分红比例可观。

管网覆盖完善,有望拉动天然气业务增长

公司在建工程主要为天然气管网,核心工程为外环都市管网工程。预计随着天然气管网覆盖区域的增加,天然气用户数量有望增长,从而拉动天然气安装业务量及销气量提升,支撑公司业绩。

盈利预测、估值与评级

根据公司披露的2018年经营计划及在建工程进度等情况,我们调整了盈利预测,下调公司2018、2019年的EPS至0.24、0.24元(原为0.25、0.26元),预计公司2020年的EPS为0.25元,对应2018-2020年的PE分别为33、32、32倍。维持公司目标价9.00元,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

公司配气费进一步下行的风险,天然气安装费用降低的风险;天然气下游需求低于预期导致公司供气量增速低于预期,天然气安装户数增速低于预期;公司管道建设进度低于预期;公司贷款利率上行的风险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重庆燃气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